极地动物为什么不怕冷?

最后更新 2021-02-19
浏览 879
最后更新 2021-02-19
浏览 879
意见反馈

    生活在两极地区的动物,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能抗击严寒的物种就生存,忍受不了严寒的就得死亡或者迁移。

    温血动物又称恒温动物,只要外界的环境温度在其可以忍受的限度之内,它们体内的温度就可以保持不变,维持在37℃左右。研究表明,温血动物之所以能保持其体内的温度,是因为它们的大脑中有一个敏感的恒温器,能随时随地起着调节体温的作用。而在两极地区,其重要性表现得最为突出。例如,两极的企鹅,冒着时速145千米的暴风雪,仍能不动声色地保护着自己的蛋和幼仔;北极的麝香牛,在零下40℃的气温中,仍在悠然自得地吃着草,打着响鼻。

    更加奇妙的是,某些动物还具有保持双重体温的特殊功能,它们可以使身体主要部分保持正常的体温,而四肢、尾鳍等尖端部分,温度则可以降低。例如海鸥,其双脚的温度只有7℃左右,比身体其他部分的温度低30多摄氏度,但其脚上的神经系统却仍能正常工作。

    但是,要在极地环境里生存下去,只靠抗寒和保温还是不够的,对许多动物,特别是那些个体比较大的动物来说,身体内还必须要有这样的机制,在必要时能把体内多余的热量尽快散发出去。例如,企鹅有时候可能会遇到0℃以上的温暖的天气,它们会热得受不了。而在海洋里时,它们不仅要飞快地游动,以追逐鱼虾,填饱肚皮,有时候还得拼命逃窜,以摆脱海豹和虎鲸的袭击。这时候,它们身体里就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必须尽快散发出去。


分集列表 (共169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