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尾巴有何妙用?

最后更新 2021-05-12
浏览 563
最后更新 2021-05-12
浏览 563
意见反馈

    很多动物身后都有一条尾巴,这些尾巴外形千差万别,具体都有何妙用呢? 

    裸鲣,鱼类中的跳高“冠军”,其尾巴是个重要的运动器官,易于弯曲又坚硬如铁,只要轻轻一甩,身体就会像发射的火箭一样,一下子便窜出数十米。

    大壁虎的尾巴易断,但能再生,在尾巴受到攻击时可以剧烈地摆动身体,通过尾部肌肉强有力的收缩,造成尾椎骨在关节面处发生断裂,以此来逃避敌害,这种行为被称为残体自卫。

    环尾狐猴具有1112个黑白相间圆环的长尾。活动时,美丽的环尾经常高高翘起,好像一面黑白条纹组成的旗子,显得非常醒目,即使在较远的地方也能发现,这是环尾狐猴在高草丛中或树林中漫游时彼此保持联系的信号。

    雄琴鸟有16枚尾羽,最外侧一对弯曲如琴状。平时,雄鸟的尾羽平拖于后,但当它向雌鸟“求爱”时,尾羽就竖立如琴,并且边舞边鸣,形成了绚丽多姿的动人场面。

    野牛尾巴很长,末端有一束长毛,既当“扫帚”,扫去身上的脏东西;又当“苍蝇拍”,拍打和赶走叮咬它的牛虻之类的小飞虫。

    红颈袋鼠的尾又粗又长,在干旱酷热或暴雨洪水十分频繁时,这条尾巴就像骆驼的驼峰一样,成了自己肌体的“小仓库”,以供应调剂营养,维持生命。

    动物的尾巴既是运动器官,又是摄食工具,既能用于御敌,又能吸引异性,还是随身的“扫帚”“苍蝇拍”“信号旗”……,如此全面的功能,你是否也期待拥有呢?

分集列表 (共169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