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

最后更新 2021-05-12
浏览 269
最后更新 2021-05-12
浏览 269
意见反馈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正值北方的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渐趋饱满却又尚未成熟之际,因此得名“小满”。

    小满有三候:初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大意是:初候,苦菜枝叶茂盛;二候,靡草开始枯萎;三候,麦子开始成熟。

    江浙一带有“小满动三车”之说。所谓动三车,也即启用水车、丝车和油车。

    各地气候不一,农事节奏也各不相同。在浙江景宁,小满节要插“小满秧”;在湖南江华,“小满麦熟,宜刈麦”;而在河北广宗,有“小满花,不归家”的说法,按当地的节候,棉花播种早在谷雨、晚在立夏,至小满则已过了最好的节气。

    逢小满节气,我国江南地区有抢水、祭车神、演戏酬神等习俗活动。

    浙江海宁有小满“抢水”的习俗。所谓抢水,其实是一种人们企盼水源丰盈的象征性仪式。小满日黎明,农户以村圩为单位群体出动,待执事者锣鼓一响,群起而作,踏动小河边一字排开的水车。

    江浙一带小满日“动三车”,也祭车神。届时,人们在水车上摆上鱼肉、香烛等祭品,还要摆上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有祈求水源旺涌之意。

    小满日是“苦菜秀”的日子,各地民众也有这一天择食苦菜的习俗。苦菜又名“败酱”,除了供人食用之外,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处处原野有之,俗名苦菜”“气味:苦,平,无毒”“乃手足阳明厥阴药也”。


分集列表 (共14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