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

最后更新 2021-11-30
浏览 245
最后更新 2021-11-30
浏览 245
意见反馈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人形象地描述:“暑,煮也,热如煮物也。”此时正处于传统的暑伏期间,为一年之中最热的一个时段。对此,农谚也多有反映:“小暑不见日头,大暑晒开石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大暑前后,衣裳溻透”,等等。

    大暑是六月的节气,六月又是多雨的月份。六月的降雨很有特点:相近地区有时阴晴分明,民众称这种雨为“车辙雨”“隔辙雨”。

    在大暑节气的一些时间点上,各地民间也有一些特定的习俗。

    大暑这一天,浙江台州椒江葭沚一带有送大暑船的习俗。乡民祭过五圣(五位瘟神),要送大暑船。船漂得没有了踪影,表明祭祀已为五圣接受,是吉兆;如遇大风将船吹回来,则为凶兆。

    暑伏期间,江浙一带以六月二十三日为“火神诞日”。同时,民间又以六月二十四日为“雷公诞日”。届时各地多举办雷神会,祭祀雷神。

    为了应对暑热,民间还有一些特定的饮食习俗。

    福建莆田人大暑日要吃荔枝、米糟和羊肉。江苏、山东的一些地方,人们也要“喝暑羊”。

    与伏天吃羊肉相关联,民间有“贴伏膘”的说法。所谓贴伏膘,是指三伏期间人们注意饮食,吃肉、蛋、面等物以滋补身体。在浙江台州,当地人大暑要吃姜汁调蛋。

    暑热的天气里,人们还会食用一些冷食、冷饮。烧仙草是闽台地区的特色小吃。

    旧时的北京,人们伏天要饮酸梅汤。

    除了上述冷食、冷饮,古人又有冬季“藏冰”、夏季启用的习俗。所谓藏冰,就是把冬季的天然冰块贮藏起来,以备夏季消暑之用。




分集列表 (共14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