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最后更新 2024-04-12
浏览 353
最后更新 2024-04-12
浏览 353
意见反馈

    在汉语里,“冬”字的本义为“终”,有“四时尽”“物终藏”的内涵。

    “四时尽”意味着春、夏、秋、冬四季行将结束。

    “物终藏”却可以有多种理解,如,秋天已过,粮食等秋收作物已经收仓入库、贮存起来;冬天来了,一些鸟兽或迁徙、或蛰伏,这些都可视为“冬藏”的内容。

    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还有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在我国古代,立冬有三候:“立冬之日,水始冰;又五日,地始冻;又五日,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节气前后有传统的十月朔。十月朔,也称“十月朝”“寒衣节”等,民间有祭祖先、送寒衣等习俗。

    在后世民间,十月朔除了祭祖先、送寒衣外,还有其他的一些习俗。比如:歇工、犒劳耕牛、生火取暖等。

    中国人在节日、节气的时间点上讲究吃,立冬也不例外。

    在江浙地区,民众立冬日杀鸡宰鸭,一家人进食,称“养冬”;

    在江苏南京,立冬要吃葱,俗语说“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

    在江苏苏州,立冬吃咸肉菜饭,用霜打的苏州大青菜、肥瘦兼有的咸肉为原料,烧出又香又糯的咸肉菜饭,全家人进食;

    在闽中一带,立冬日家家户户吃用中草药熬汤煨制的鸡、鸭、兔肉或猪蹄、猪肚等;

    在潮汕地区,立冬要吃甘蔗、炒香饭,当地有“立冬食蔗齿不痛”之说;

    在华北地区,立冬则要吃饺子。

分集列表 (共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