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最后更新 2024-04-12
浏览 278
最后更新 2024-04-12
浏览 278
意见反馈

    立冬之后,就迎来了小雪,它是入冬后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矣”,因此得名小雪。

    小雪有“三候”:“小雪之日,虹藏不见;又五日,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又五日,闭塞而成冬。”

    意思是:小雪之时,彩虹不再出现;5天之后,阳气回到天上,阴气降到地下;再过5天,天地之气闭塞,真正的冬天就要来了。

    小雪虽已入冬令,但天气并不十分寒冷,甚至还会出现温暖和煦的天气,民间称这种天气为小阳春。

    在华北地区,到了小雪节气,传统农事基本结束,人们的活动也由户外逐渐转移到室内,进入“猫冬”的状态。

    在中原地区,此时正处于秋收的扫尾阶段。

    在浙江一带,小雪是人们斫稻、用稻、做米的时候。

    斫稻,即收割稻谷;用稻,即以稻桶掼稻,为稻谷脱粒,南方又称“掼稻”;做米,即稻米加工,传统做米的工具为砻,因此做米的过程被称为“牵砻”。

    小雪节气里,我国各地也有一些习俗活动。

    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腌菜腌肉的好时机。民间有腌制咸菜的习俗,以备冬季蔬菜淡季时食用。一些农家还会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此外,我国南北地区都有烤白薯,又称烤地瓜、烤红薯等。入冬以后,小贩们在铁桶或其他器皿中烘烤白薯,在街巷中贩卖。烤熟后的白薯外焦里嫩,味道甘美。

    小雪节气前后,台湾中南部海边的渔民渔获丰收,他们保留着晒鱼干的习俗。晾晒好的鱼干保存的时间更长,既可清蒸,也可红烧、油炸,吃起来别有风味。


分集列表 (共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