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最后更新 2021-11-30
浏览 337
最后更新 2021-11-30
浏览 337
意见反馈

    小寒之后继之大寒,大寒是冬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之中最冷的一个节气。

    大寒有“三候”:“大寒之日,鸡始乳;又五日,鸷始厉;又五日,水泽腹坚。”乳即卵,鸷为鹰隼之属,腹指中央地带。这段话的大意是:大寒这天,母鸡开始产蛋;5天之后,鹰隼变得凶猛;再过5天,水塘中央结出了坚冰。

    大寒节气里有传统的祭灶习俗,早见于先秦时期。

    唐宋以后,腊月初八成了人们熬粥、食粥的日子,祭灶南方在腊月二十四,北方则在腊月二十三。

    大寒节气靠近农历年终岁尾,人们除了辞旧迎新外,还有其他的一些习俗活动。

    在福建、台湾等地,每月初二、十六要祭祀厝神和土地神,称“做牙”。其中,腊月十六是一年中最后一次“做牙”,故称“做尾牙”,也称“做尾诣”。

    进入腊月后,为了迎接新年,家家户户要打扫房舍屋宇,除旧布新。

    旧俗,每至除夕前几天,各行业停工歇业,称为“封年”。其中,衙署停止办公称为“封印”;商号关门歇业称为“封门”;粮行将斗口用红纸封上,称“封斗”;井栏上贴红纸条,三五日内不汲水,称“封井”,等等。

    照田蚕,也称烧田蚕、照天财、烧田财,是流行于我国南方的传统祈年习俗,是指腊月二十五日夜在田边燃火炬的群体性活动,旨在祈求来年田之稻谷和蚕之茧丝丰收。

    古人认为腊月二十三灶神上天之后,到除夕的这一时段是无神监管的日子,民间称其为“乱岁日”。“乱岁日”里百无禁忌,有“诸神上天,嫁娶无忌”之说。


分集列表 (共8集)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