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

最后更新 2024-04-12
浏览 285
最后更新 2024-04-12
浏览 285
意见反馈

    小寒是冬天的第五个节气,小寒与其后的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一个时段。

    小寒有“三候”:“小寒之日,雁北乡;又五日,鹊始巢;又五日,雉始雊。”意思是说小寒这天,大雁开始向北飞;5天之后,喜鹊开始筑巢;再过5天,野鸡开始鸣叫。

    小寒节气里有传统的腊八节。腊八节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先秦的腊祭与蜡祭。腊祭祭祀先祖及家居之神,祭祀的地点是宗庙,所用祭品是田猎所获猎物;蜡祭祭祀农业之神,祭祀的地点是郊外,所用祭品则是田里收获的谷粟杂粮。

    腊八节要食腊八粥。

    腊八粥也称佛粥、七宝五味粥,早见于唐代。

    到了宋代,不只寺庙里熬制,民众自己也熬制腊八粥。

    在清代的北京:“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在河南、陕西的一些地方,在腊月初五有吃五豆的习俗。俗云“今年食五豆,来年好时候”,五豆一般指黄豆、绿豆、豌豆、红豆、豇豆。

    小寒节气里,南京人要煮菜饭,即以矮脚黄青菜拌上咸肉片、香肠片或板鸭丁,再剁上一些姜末与糯米一起煮,味道香鲜可口。

    广州人小寒早上要吃糯米饭,把腊肉、腊肠切碎、炒熟,再加一些碎葱白,拌在糯米饭里面食用。



分集列表 (共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