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彩石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83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83
意见反馈

    在加拿大,有一种全球绝无仅有的宝石,它就是加拿大国宝级的珍品——斑彩石。

    几百年前,生活在加拿大西部阿尔伯塔省圣玛丽河畔的当地人,偶然在岩层中发现了几块彩色的石头。这种石头在阳光的照耀下能散发出七彩光芒,如果转动石块,它的色彩还会随之变化,十分奇特。当时的人们认为这种石头吸收了天地的精华,具有神奇的力量,于是将其作为“护身符”戴在身上。

    1962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一个小型珠宝展览会上,有人将这种石头镶嵌在首饰上展示。1967年,一位珠宝店老板给它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斑彩石。14年后,世界珠宝联合会正式确认其为新型宝石,斑彩石才开始了真正的商业化开采和销售。

    斑彩石的七彩光芒是如何形成的呢?地质学家研究发现,斑彩石表面具有彩色效果的部分其实只有薄薄的一层,其厚度通常为0.50.8毫米。其颜色和亮度直接取决于这一层的厚度。较厚的,以红色和绿色为主;较薄的,则主要显示为蓝色和紫色。

    斑彩石的七彩色来源于内部微观结构对光线的干涉作用。

    斑彩石不能直接作为宝石饰品,因为斑彩石长期裸露在空气中时,由于空气的氧化作用,其颜色会慢慢变得暗淡。

    斑彩石虽然是新生产物,产量却极其有限。在矿区内,能形成斑彩石的岩层只有薄薄的一两米而已,而且形成斑彩石的岩层倾斜,开采较为困难。让人痛心的是,许多斑彩石都因为遭受自然界的风化作用而被毁。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