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泊

最后更新 2021-05-29
浏览 269
最后更新 2021-05-29
浏览 269
意见反馈

    欧泊可以在多种颜色之间来回变换。古罗马一位自然科学家曾赞美欧泊具有“红宝石般的火焰,紫水晶般的色斑,祖母绿般的绿海”。可以说,欧泊是宝石家族中名副其实的“色彩之王”。

    从胚体色调上来看,欧泊可以分为白色的白欧泊,黑色、深灰、深蓝的黑欧泊以及橙色、红色的火欧泊。

    人们十分喜爱欧泊,把它奉为10月的生辰石。酷爱欧泊的澳大利亚人更是将其奉为“国石”。

    欧泊的主要成分是含水的二氧化硅。二氧化硅分子像紧密堆积的小球,它们之间有很多空隙,充填着水和空气。当白色光线照射欧泊时,随着入射角的变化,不同波长的单色光就会不断发生衍射。于是,我们看到了五颜六色的彩光。

    不同的欧泊具有不同的变彩能力。球粒直径越大,空隙相对也越大,产生的颜色种类就越多。反之,产生的颜色种类就越少。

    欧泊常常在火山区的温泉沉积物、火成岩的气孔或裂隙空洞中形成。

    95%的欧泊产自澳大利亚,其他产地主要有墨西哥、巴西等。其中以澳大利亚的黑欧泊、墨西哥的火欧泊较为著名。近年来,在秘鲁发现了蓝欧泊,在巴西发现了绿欧泊,这些都属于较新的品种。

    我国也有欧泊产出。除新疆之外,在浙江也发现了欧泊。

    通常情况下,欧泊的含水量小于10%,且很不固定。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时,欧泊会逐渐失去内部的水分,甚至慢慢出现一些细小的裂缝。所以保养时要注意,不能在阳光下暴晒,而且要尽量远离火源。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