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绿石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26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26
意见反馈

    有几种宝石想必你一定听说过,猫眼、变石以及变石猫眼,它们都是大名鼎鼎的高档品,而且它们还是“一家人”,都来自于宝石世界里的“名门望族”——金绿宝石家族。

    金绿宝石的硬度很大,莫氏硬度为8.5,介于刚玉与托帕石之间。如果按硬度排名的话,金绿宝石家族可位列第三,仅次于钻石和刚玉。

    目前世界上金绿宝石的主要产地是斯里兰卡的拉特那普拉地区、俄罗斯乌拉尔山脉叶卡捷琳堡附近、巴西的伊塔瓜苏以及美国的科罗拉多州等地。

    普通的金绿宝石一般为透明到半透明的黄绿色,只有当它们为淡绿色至浅黄色而且具有足够高的透明度时,才能被用作宝石。我国的新疆也有金绿宝石产出,但是品质相对较差,可以用于工业领域或者用作提炼金属铍的原料。

    在明亮的光照之下,宝石中会出现一道明亮的光带,转动宝石时,光带也随之闪动。人们称这种闪光为“活光”,它就像是黑夜之中的猫眼一样,闪出一丝亮光。在宝石学中,这种光学现象叫作猫眼效应。这种宝石也被称为猫眼石。

    所谓的亚历山大石,其实也是金绿宝石的一种,因其具有变换颜色的神奇特点,又被称为变石。在日光下,亚历山大石通常会显示为绿色或蓝绿色,而在白炽灯下则会显示为红色或紫红色。矿物学家称这种现象为变色效应。变石之所以具有这种“特异功能”,得益于掺杂进来的微量元素铬。

    金绿宝石家族中最珍贵的一种,当属那种既具有猫眼效应又具有变色效应的极少数,人们给它单独命名为“变石猫眼”。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