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

最后更新 2019-12-26
浏览 439
最后更新 2019-12-26
浏览 439
意见反馈

    玉髓,也被称作石髓,似乎隐含有“玉石的精髓”之意,很早以前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玉石。

    由于玉髓的产量较大,是世界储量最大的玉石品种之一,所以其市场价格相对较低,被誉为“最亲民的玉石”。

    很多国家都有较大的玉髓矿床,如巴西、美国、印度、俄罗斯、德国等。我国辽宁凌源、河北阳原、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等,都是著名的玉髓产地。

    天然产出的玉髓多为半透明至不透明,根据颜色的不同,玉髓还可以分为绿玉髓、蓝玉髓、红玉髓、血玉髓等。这是由于玉髓中所含的微量元素不同造成的颜色变化。

    绿玉髓,主色调为绿色,但彼此也有较大差异,如铬玉髓为翠绿色,铁玉髓则为葱绿色或暗绿色。

    珠宝市场上有一种叫“澳洲玉”的品种,颜色为淡绿或蓝绿色,其实它也是一种绿玉髓,只不过因为含有少量镍元素而呈现出特殊的颜色。

    在台湾东岸山脉的断层裂隙中,出产一种蓝色至蓝绿色的玉髓,这种玉髓中含有少量的硅孔雀石,不仅颜色特别,而且产地很少,以台湾所产的质地最好,故有“台湾蓝宝”之美称。

    那些颜色为深红、橙红、红褐色的玉髓,即为红玉髓。

    血玉髓,则特指那种绿色并带有红色斑点的种类,状如血滴,故而又名“血滴石”。

    近几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名叫“海洋玉髓”的新品种。它原产于马达加斯加,水润白透,质地细腻,类似于羊脂白玉,因内部含有包裹体,形成了有趣的图案,如花鸟、山水以及人物像等。这种玉髓产量很少,其中大部分原料都被运往我国进行加工和销售。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