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38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38
意见反馈

    蜜蜡是琥珀的一个种类,是一种珍贵的有机宝石。琥珀家族庞大,除蜜蜡外,还有蓝珀、金珀、香珀、虫珀等。

    蜜蜡因其“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温润细腻,表面闪耀着松脂光泽。

    在古代的很多地方,人们相信蜜蜡具有通灵的神力,所以喜欢用蜜蜡做成佛珠、手串、饰品等。

    收藏界有种说法: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从成分上看,琥珀和蜜蜡没有本质区别,在英文中都称为amber

    琥珀的质地很轻,比重只有1.061.07,略大于水,被称为“世界上最轻的宝石”。琥珀具有易熔、可燃的特性,并且能部分溶解于酒精。它的硬度很小,莫氏硬度值为22.5,跟人的手指甲硬度差不多。

    普通琥珀一般是透明的,而蜜蜡由于琥珀酸含量较高,呈现半透明或不透明状,表现出更深的黄色。

    生活中有一些小诀窍,能帮助我们火眼金睛,找出低级的仿冒品。一个最基本的方法是用衣服摩擦,这会使蜜蜡带上电荷,吸引小片碎纸屑。其次,可以用手或纸摩擦表面,或者用火烫,会闻到淡淡的松香味。第三,蜜蜡的比重略大于水,但小于饱和的盐水。这意味着它可以沉入清水中,而能浮于饱和盐水中。

    蜜蜡质地较软,表面容易产生划痕,而且怕强酸、强碱、酒精,十分“娇气”。保养时要注意,尽量不要与其他硬物发生磕碰,要远离强腐蚀性物质;睡觉休息时,要摘下来放入盒中保存。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