堇青石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37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37
意见反馈

    传说,有一种神秘的石头可以帮助维京人在阴天辨别太阳的位置,从而为轮船导航。这究竟是什么石头呢?

    有学者认为,维京人所用的石头是具有双折射现象的冰洲石;还有人认为,这应该是堇青石。尽管争议不断,但不可否认,堇青石的确是一种比较奇特的石头,而我们对它的了解,主要是源自于珠宝市场。用作宝石的堇青石主要是蓝色和紫色。

    在堇青石的身上,有着十分与众不同的特点。当一块切工精美的堇青石放在你面前时,如果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就会发现它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颜色——淡蓝色和蓝紫色。因此,堇青石有“二色石”的别称。

    堇青石的主要产地是斯里兰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缅甸、印度、芬兰等国家,其中在美国的怀俄明州曾发现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块堇青石晶体,重达24000克拉。此外,在我国台湾地区也有少量产出。

    当你难以承受蓝宝石的昂贵,而又特别喜欢蓝宝石的深邃和幽蓝时,堇青石便是最好的替代品。仅凭肉眼,我们的确难以将堇青石和蓝宝石准确分辨,专业的检测机构则主要是通过测定其密度、折射率等物理参数来进行区分。

    除了作为宝石之外,人们发现堇青石还有很多优点,如较低的热膨胀系数,即随温度的变化而发生的胀缩不强烈;较好的抗热震性,即承受一定程度的温度急剧变化而结构不致被破坏。这些物理特征使得堇青石在陶瓷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含有堇青石的特殊陶瓷可以作为催化剂载体,用于汽车尾气的净化等领域。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