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石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36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36
意见反馈

    月光石表面会出现乳白色或浅蓝色的浮光,犹如月亮一般,因此,被誉为宝石中的“月亮女神”。严格来说,月光石应该叫月长石更恰当,因为它是长石矿物的一种,不过月长石明显不如月光石更讨喜,所以,大家还是习惯叫它月光石。

    月光石之所以能出现乳白色或浅蓝色的浮光,即所谓的“月光效应”,是由于宝石内部结构和外部切割工艺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内部结构来看,月光石的内部是正长石和钠长石以很薄的薄层交互生长,而正长石和钠长石对光线的折射率略有差异,当外部光线照射到月光石表面时,一部分光线被散射回来,另外一部分光线在其中的薄层之间发生干涉作用,不同的月光石内部薄层的厚度会有不同,所以它产生的“月光”的颜色也不一样,层厚时为白色,层薄时则为蓝色或淡蓝色。彼此综合作用的结果就使得宝石表面出现了十分特殊的“月光”。

    从外部切工来看,要产生月光效应,必须将月光石切割成为弧面型,恰当的弧度才能保证光线的充分散射和干涉,产生最理想的“月光”。

    月光石十分珍贵,因为长石矿物能成为宝石级别的并不多见。

    月光石被当作宝石由来已久,古罗马人认为它是凝固的月光,与月神有关,佩戴月光石能够化解恋人之间的不愉快。古印度人则认为,相恋的人若在月圆之夜将月光石含入口中,就能看到他们的未来。

    现如今,澳大利亚、墨西哥、马达加斯加、美国、挪威、印度、斯里兰卡、缅甸等国都有月光石产出。许多国家还把月光石定为“六月诞生石”,象征健康。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