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25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25
意见反馈

    有一种天然产出的玉石,颜色蔚蓝,其中还点缀着闪闪发光的金色,被形容为“色相如天,或复金屑散乱,光辉灿烂,若众星丽于天也”。这就是深受雕刻艺术家和玉石收藏者喜爱的玉石——青金石。其英文名称的原意为“蓝色的宝石”。

    青金石在全球的产地不多,除开采最早的阿富汗外,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俄罗斯贝加尔湖西部、安哥拉、缅甸、巴基斯坦、加拿大、意大利、印度、美国、蒙古等地也有少量产出。

    青金石的开采始于公元前7000年的阿富汗。早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幼发拉底河流域的乌尔城已经有了繁华的青金石贸易。

    青金石研磨成粉后还是一种优质的蓝色颜料。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和油画,我国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上,都用到了青金石粉末制成的颜料,历经千百年依然色彩鲜艳。

    当然,最常见的还是小块的青金石雕,或雕刻成山景,或雕刻成花鸟虫鱼。块头更小的则被制作成手镯、项链、玉佩等。

    从化学成分来看,青金石是一种含硫和钙的钠铝硅酸盐矿物,微透明至不透明,硬度中等。以青金石矿物为主,同时含有少量方解石、透辉石、云母、角闪石等杂质。其颜色受所含各矿物成分多少的影响,可呈暗蓝、蓝紫、天蓝或浅蓝色。而青金石中色如金子的“点点繁星”,实际是黄铁矿。

    在市场上,青金石的色泽越均匀、质地越细腻、裂纹越少、所含黄铁矿晶体的色泽越明亮,价值就越高。

    目前,青金石已经被阿富汗、智利、玻利维亚等国家尊为“国石”,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