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32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32
意见反馈

    绿松石属于贵重宝石。早在5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就在连接非洲和亚洲的西奈半岛上开采绿松石。在西方,绿松石代表12月的诞生石。他们认为,佩戴绿松石饰品,可以得到神灵护佑,给远征的人带来成功和好运。

    我国使用绿松石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新时器时代,人们已经发现并使用绿松石作为装饰品。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绿松石生产国,科罗拉多州、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等都出产绿松石。质量最好的绿松石产自伊朗。此外,澳大利亚、智利、秘鲁、埃及和中国也出产少量绿松石。我国绿松石最主要的产地在湖北、河南与陕西的交界地带,其中以湖北出产的绿松石最为著名。

    绿松石是一种由水和铜、铝组成的磷酸盐矿物,通常还会含有铁元素、锌元素等。由于绿松石中铜离子、三价铁离子和二价铁离子的含量不同,使得绿松石产生了颜色上的变化。其中,铜离子决定了绿松石的蓝色基调,三价铁离子的存在使得绿松石颜色发红、发黄,二价铁离子则导致绿松石产生绿色色调。这意味着,随着绿松石中铁离子含量的增加,其颜色会逐渐由灰蓝变成天蓝,然后变成蓝绿、绿、土黄色。在珠宝界,以天蓝色的绿松石最为贵重。

    绿松石在高温或阳光直射情况下会褪色,这是因为绿松石中含有一定的水分。

    另外,绿松石硬度较小,仅为56,因而需要小心呵护,尽量远离火源,防止日光暴晒,防止磕碰,还要与化妆品、香水等化学物品分开,以免使其变色或受损。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