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曜石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66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66
意见反馈

    很久以前,印第安有一个名为阿帕奇的部落。传说阿帕奇人的眼泪滴落在大地上,变成了美丽的黑曜石。因此,黑曜石又被称为“阿帕奇的眼泪”。

    事实上,黑曜石是一种天然的火山玻璃,也就是火山喷发的熔岩迅速冷却、来不及结晶而形成的一种玻璃质结构岩石。黑曜石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含量可达70%。黑曜石没有固定的形状,属于非晶体。

    黑曜石非常坚硬,莫氏硬度为55.5,跟普通钢刀的硬度差不多。同时黑曜石很脆。如果用锤子敲击,它会像玻璃一样裂开,碎成具有锋利边缘的碎片。

    由于黑曜石的这一特性,在石器时代,许多地区都曾使用黑曜石制作的工具。大家都知道东南太平洋的复活节岛上的神秘巨人石像。考古学家在岛上发现大量形似工具的黑曜石,因此推断当地古人正是用这些黑曜石制成的石刀建造出巨人石像。

    黑色和棕色是黑曜石最常见的颜色。具体呈现出哪种颜色,取决于其中铁、镁的含量。此外,人们还发现具有彩虹般颜色的黑曜石——这是由其中所含的氧化铁杂质引起的。这种七彩黑曜石十分罕见,也最为珍贵。

    黑曜石在许多国家都有产出,如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意大利、日本、美国以及中国等。

    现如今,黑曜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宝石,经常被制成各种饰品和摆件。

    另外,黑曜石还被用来制造医用外科手术刀。因为刀口平滑锋利,与金属刀片相比,黑曜石手术刀具有明显的优势。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