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弗莱石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22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22
意见反馈

    沙弗莱石被誉为“宝石中的圣女”,甚至有人称它为“非洲宝石之王”。

    沙弗莱石浑身上下带有春天般的绿色。在宝石家族中,绿色宝石有很多,比如祖母绿、绿水晶、绿碧玺等,其中以历史悠久、价格昂贵的祖母绿最为著名,被称为“绿宝石之王”。

    而自从沙弗莱石出现之后,它的魅力远远超过了绿水晶、绿碧玺,后来者居上,一跃成为绿宝石家族中仅次于祖母绿的“二当家”。

    矿物学家研究发现,沙弗莱石的绿色得益于它所含的微量铬和钒元素,改变了它原来的晶格结构,使其对自然光中不同波长的光谱的吸收和反射能力发生变化,形成令人惊艳的翠绿色。

    沙弗莱石还有另外一个特性:折射率高达1.74。宝石的折射率越大,光泽越强,比如,钻石的折射率为2.417,呈现出的光泽为闪亮的金刚光泽;沙弗莱石虽比不上钻石光彩夺目,但明显比水晶更耀眼。

    沙弗莱石是石榴石中的钙铝榴石,具有很高的硬度。所谓硬度,反映的是这种矿物抵抗外界物体刻划、研磨及摩擦的能力。硬度越高,抵抗力就越强。

    沙弗莱石的莫氏硬度为77.5,仅次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及托帕石等,几乎与祖母绿的硬度相当。因此,沙弗莱石具备了“美观、耐久、稀有性”的宝石“三要素”。

    目前,沙弗莱石已经成为石榴石中最流行、最昂贵的品种,在很多戒指、吊坠、项链、耳环等饰品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