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13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13
意见反馈

    红宝石鲜红似火焰,其英文名称为Ruby,象征着激情、热情和美好忠贞的爱情,被人们誉为“爱情之石”。现在,西方国家还把结婚的第40周年称为“红宝石婚”,用于赞美永恒的爱情。

    物以稀为贵。红宝石之所以价值不菲,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由于它们十分稀有。红宝石的产地比较少,主要分布于缅甸、泰国、越南、印度及我国。

    此外,红宝石主要来自砂矿,是由各种原生红宝石经风化作用富集而成,主要成因都与火山活动有关。

    从矿物学的角度来说,红宝石其实就是刚玉,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铝。说起刚玉,它是目前已知最耐久的一种结晶氧化铝,有时含微量铁、钛或铬等,它的硬度很大,仅次于钻石的矿物成分金刚石。

    纯净的刚玉本是无色的,但其中会含有少量的铬、铁、钛、镍、锰等元素,这些含量极微的物质改变了刚玉的颜色:当含有铬元素,会造成刚玉呈现出红色,即为红宝石;含有铁和钛元素,可使刚玉呈现出蓝色;含镍较多的刚玉为黄色;含锰较多的刚玉为玫瑰色。所以,红宝石的鲜红艳丽,是得益于其中的铬元素。

    目前,国际上统一的意见是:因含铬而呈现出红色者,为红宝石;除红宝石之外的其他所有色调的宝石级刚玉都被称为蓝宝石。

    一般来讲,红宝石颜色越红,价值越高。其中,血红色的红宝石最受人们珍爱,俗称“鸽血红”。这种红宝石因产量稀少,比金刚石还贵重,2克拉以上即很珍贵。

    随着科技的发展,红宝石已经可以人工制造,但人工制品只在工业上广泛使用。这种人造矿物硬度很高,常被用来制造钟表的轴承或激光发生器等。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