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晶

最后更新 2021-02-20
浏览 291
最后更新 2021-02-20
浏览 291
意见反馈

    在水晶家族中,有一种很不起眼的“无名小辈”。这种水晶浑身透亮,由表及里透着一种烟黄色甚至是暗褐色,仿佛是被黑烟熏过一般,于是,人们称呼它为“烟晶”。

    某些烟晶的颜色可能会发黄,被称为“茶晶”;若烟晶颜色暗黑,则被称为“墨晶”。

    在其他绚丽的水晶面前,烟晶就像是默默无闻的小弟,可恰恰就是这种低调的颜色和烟波浩渺的意境给了烟晶无限的魅力。

    关于烟晶这种特殊颜色的成因,《地质大辞典》中给烟晶的解释为:“色素是含碳所致,黑的深浅决定于碳的多少,全黑者称墨晶。”可是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

    有人对烟晶进行加热,发现当达到一定温度时,烟晶居然可以退至无色。这表明,烟晶的颜色变化肯定和能量有着密切的关系。

    烟晶之所以呈现出烟黄色或暗褐色,既与其内部结构有关,又与外界辐射有关。天然产出的烟晶应该是那些含有少量铝的无色水晶在地下遭受了放射性辐射之后形成的。

    那烟晶中是否会残留放射性,进而危害到佩戴者的健康呢?其实,宝石进入市场前有着严格的检验程序,正规市场上的宝石饰品是没有放射性危害的。

    全球比较著名的烟晶产地有巴西、英国、乌拉圭、印度、美国和墨西哥等。我国的新疆、内蒙古、江苏、海南等省区也均有产出,其中以江苏东海的水晶最为著名。

    烟晶因其特殊的美学价值,常成为名贵的工艺品雕刻材料,现在市场上很多价格昂贵的茶色眼镜,就是用烟晶制作而成的。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