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绿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53
最后更新 2019-12-25
浏览 253
意见反馈

    传说祖母绿是爱神维纳斯喜爱的宝石,所以在西方珠宝文化史上,人们一直认为它会给佩戴者带来一生的平安,并选取祖母绿作为5月的幸运石。祖母绿同时也是结婚55周年的纪念石。

    目前,世界上祖母绿宝石的主产地在哥伦比亚、巴西、赞比亚、津巴布韦、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和地区。

    从矿物学角度来看,祖母绿其实是铍铝硅酸盐,它主要由铍、铝、硅和氧4种元素组成,属于绿柱石家族。

    如果绿柱石中混入了铯元素,会表现出粉红色,称为铯绿柱石;如果含有二价铁时,呈淡蓝色,称为海蓝宝石;含有三价铁时,呈黄色,称为黄绿柱石,只有混入铬元素,才会表现出鲜艳的翠绿色。所以说,祖母绿宝石的诞生,可谓是多种因素的“机缘巧合”。

    在宝石交易中,评价祖母绿的经济价值主要从颜色、净度、重量和切工4个方面加以考虑。

    质量上乘的祖母绿颜色纯正而浓艳,以翠绿、微带蓝的翠绿色最佳,内部要求纯净无瑕,块度越大越好,切工要求对称、抛光度好。

    如果切割合适,并有恰当的光照,我们可以看到祖母绿宝石中有一条明亮的光带。转动宝石,光带也随之闪动,人们称这种闪光为“活光”,就像是黑夜之中的猫眼一样。这种奇特的光学现象在宝石学中被称为猫眼效应。

    祖母绿虽然硬度很好,但生性较脆,并且内部还有许多细小裂纹,这使得对祖母绿的切割十分困难。通常一块重几十克的原料只能磨得两三克拉的少许成品。重量在2克拉以上的优质祖母绿已经十分罕见。大于0.5克拉的祖母绿,其价值已明显高于同重量的钻石。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