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石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75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75
意见反馈

    古埃及人认为,天河石是人类与神灵沟通的媒介,所以他们常用天河石雕刻神像。在我国辽宁发现的查海遗址,证明了早在新石器时期,人类就已经使用天河石来琢磨各种器物了。

    从外表来看,天河石独特的颜色如同蔚蓝的天空一般,散发出如同玻璃一样的耀眼光泽。它还有适度的硬度,既可切成宝石,又可制成装饰石料,或者作为翡翠的替代品制成工艺石雕,深受人们的喜爱。

    最早的天河石几乎全部产自于俄罗斯西南部伊尔门山的米阿斯地区。后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和弗吉尼亚州、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加等地,也相继发现了天河石矿床。其中,以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派克峰出产的天河石最为著名。目前,我国新疆的阿尔泰、云南贡山、河北宣化等地也出产天河石。

    天河石是长石的一种。最美丽的天河石呈现出浓郁的蓝绿色,但实际上,天河石可呈不同深浅的绿色或黄绿色,有的甚至在矿物中间带有白色条纹。

    绿色宝石的成因多种多样,那天河石蓝绿色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最新研究认为,天河石中混有一定的铅,造成晶体内部出现结构缺陷,形成“色心”,因此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色彩。

    目前,用天河石制成的吊坠、耳环、手镯、项链和胸针等饰品,在国内珠宝市场上都可以买到。考虑到这种宝石在高温下可能会褪色、硬度中等而易留下划痕,建议大家在佩戴时,远离高温热源,避免阳光暴晒和磕碰,不要使用含漂白剂的洗涤剂进行清洗,收藏保管也需用心。


分集列表 (共18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