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石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353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353
意见反馈

    石榴石,又叫“石榴子石”,因它形色都恰似诱人的石榴子,故而得名。在西方,石榴石是1月的生辰石,象征着忠实、坚贞和友爱。

    石榴石根据化学成分的不同,可以分为镁铝榴石、铁铝榴石、锰铝榴石、钙铝榴石、钙铁榴石、钙铬榴石等种类,统称为石榴子石族矿物。

    正因为其成分多样,石榴石的颜色也十分丰富,常见的有黑色、血红色、暗红色、褐红色、褐色、黄褐色、黄色、鲜绿色等。在国际市场上,翠绿色、血红色和无色透明者最为珍贵。

    当钙铁榴石中的部分铁被铬替代时,就会呈现出惊人的翠绿色,这样的钙铁榴石被称为翠榴石。它能够显示出很强的“火彩”,也就是说,它能反射出五光十色、光怪陆离的彩光。

    白光中不同颜色的光具有不同波长,射入刻面宝石后,经反射或透射出宝石时,会有不同的折射率,使白光分解,呈现出一系列带颜色的色谱。这种现象叫色散效应。

    某些切工较好的宝石在转动时,观测者、光源和宝石三者之间的相对位置产生变动,这种奇特的光芒还会闪烁不定。这种现象叫宝石的闪烁效应。

    所谓火彩,就是色散效应和闪烁效应的综合表现。石榴石具有优异的折射率和色散值,所以它被人们称为“世界上最耀眼的宝石”。

    世界上的石榴石储量丰富,但宝石级的石榴石仅产自南非、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等国家;我国则在湖北、山东、四川、河北、内蒙古、陕西等地有产出。

    在工业上,石榴石具有很重要的用途,特别是硬度较大的铁铝榴石和钙铁榴石。

    石榴石可以作为上好的研磨材料,用于研磨光学仪器、电子元件、玻璃、陶瓷制品等;石榴石的抗风化能力强,可用于建造机场跑道、高速公路的防滑路面。在石油工业领域,石榴石还被用来清洁石油钻井用的钻管和套管。

分集列表 (共18集)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