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大墓有哪些争议?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59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59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2009年,一件重要的事情发生了。河南安阳发现的一座大墓,就是我们这个图片看到的。这个墓公布以后,安阳接着就宣布,这是一个曹操的墓,墓主人就是曹操。我们看看这个墓大概有这么几张照片,我用了这几张照片,说是曹操。我们看这个墓它破坏的程度蛮高的,但这个墓有遗骸出现,在这个墓里面发现了一具男尸、两具女尸。问题是男尸他是在墓道,不是在墓室里面,我们知道墓挖了一个正室,这个室就是给墓主人住的地方,到阴间住的地方,但是他不住在正室,他住在墓道里。所以这个公布以后,大家也知道,2009年恐怕是中国对考古舆论最大的一次风波,几乎是一边倒地认为这就是一个造假,这是一个假的。是不是假的?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这个墓是真的,但问题就是说曹操他干嘛不躺在他自己的房间里?所以有人就说了,曹操在那房间里躺累了,跑出来散步,一散步就倒在墓道里面。那我们就看到河南考古队拼命向全国人民解释,说这是个铁证,就是曹操,没问题肯定是。但是他越肯定,大家越不相信,大家说这个一定是假的。所以说三具尸体,其中两具是女尸,两具女尸按照体质人类学的测量,她一具女尸大概是40岁,一具是20岁。这个男尸,他年龄大概在50岁左右。这样子我们就看尸体的这个遗骸和墓主人,应该的墓主人,他的年龄是有差距的。如果这个男的五十几岁,曹操是六十几岁才死的,如果这是个合葬墓,那么中国的礼制很严格,你必须只能跟皇后合葬。你生前可以有三宫六院,但是到阴间只能是皇后,除此之外不能带秘书的,怎么曹操急着带着两个“小秘”跑出来,一个40,一个20,要跑出来,向大家说明说我就是这个墓主人。更多人怀疑说这根本就不是曹操,这就是三个盗墓贼死在里面。众说纷纭,各种说法都有。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