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曹操家族基因的意义何在?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06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206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我们这个研究不是为了给曹操找祖宗,我们最主要的目标是什么?要解剖一只麻雀。这个麻雀是用来干什么呢?打通从现代人身上寻根的路,把这一条道路打开。如果我们能够寻根,那么我们就可以做很多的研究了。比如说中国的历史写到今天,历史上这么多的民族,我们掌握了一个基因没有?哪一个民族的基因你掌握了呢?一个都没有。

    我给你们举个例子,中国某个边疆地区,外国历来认为说这个地区是欧系的地方,跟汉族无关的,汉族是扩张,我们能拿什么去跟他说,我们只能拿历史书吗?《汉书》吗?《汉书》记载,张骞走通丝绸之路,凿空之旅。凿空什么意思?第一次走的,洋人很高兴,不就证明你们扩张了吗?汉朝才凿空,那汉朝扩张了,汉之前,这里的人群已经形成了,恰好证明你扩张。我们就在这个地区,那是非常炎热的地方,古代的楼兰国今天都变成沙漠了,是吧?在那个地方我们把楼兰的女尸还原出来,你们可以到我们实验室去看,还原以后才发现原来是个大美女,真漂亮,深目高鼻,确实长得就像洋人一样的。所以你根据她的骨头,你可以把她的相貌复原出来,一复原不就证明她是个洋人吗?不是你汉族的吗?好,做基因。基因做了,我们这个地区做了小河墓地,做了个能找到的遗骸的基因,我们做了,做了以后,数据全部出来。3000年前,比《汉书》早多了,3000年前这个地方,就是一个从欧系来的人跟从中国过去的亚系的这些人,亚洲系的人在这里交融的地方。这个地方的这些人群,你不要看那个楼兰美女深目高鼻,像洋人一样,她身上的基因,汉族的占到百分之五十几,差不多是一半对一半,汉族略多。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是汉族在这边活动的地方,也是一个欧系跟亚洲系的人群在这里交会的地方。这个数据一出来,好了,你看现在全世界对这个地方的整个认定就用这个说话,中国有了话语权了。

    所以这样子我就说,我们一旦走通了这条路,解剖成功了这只麻雀,今后我们做什么?中华民族形成史。全世界有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子,它是一个文化意义的民族,对吧?汉族不是个种族意义的民族,它是各种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停地融入,融进来,融进来以后,大家都认为我们是汉族,其实你如果从种族,从遗传学你去看,这个里面成分太复杂了。但是大家都认为我们是汉族,而且它还在不断扩大。那好,每个时期怎么融入的?它和历史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融入的过程不见得都是一帆风顺的,也有血淋淋的,也有斗争,有屠杀,最后走到一起,最后我们亲密无间地坐在这里。你在世界上找到第二个这样民族吗?你只能找到一个美国是移民国家,才多少年的历史?300年。美国作为样板在世界上,所以我告诉你,我们可是有3000多年,比你长多了,至少3000多年。我们就是一个融合的。所以我们要做我们的民族从我们起源开始,从我们传说时代的基因一直延续下来,这个我们必须做,古代的所有民族,我们应该把它的基因样本全部建立起来,以后你才能说话,是吧?

    我们应该做很多家族的,曹操这个家族既然成功了,将来我们再积累几个例子,我们经验更成熟,我们的方法手段更好,我们就可以去做前面说的中国梦想做的李唐家族。唐朝盛世主导的家族是什么?我们可以把它做出来,我们可以看到唐朝为什么那么繁荣,它的民族融合,它的民族的多样性,奠定了它文化的多元性,才有了那么繁荣、那么盛大的气势。我们还可以做很多具体的人物,很多具体历史上的人物,他这个血脉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甚至还有很多姓改的。自从我们公布以后,我都不敢来复旦,来这里天天就被姓曹的堵在那边,这个验血,那个验血。还有一个跑过来姓王,我说你来干吗?他说你知道吗?我祖上是朱元璋二十一子,朱元璋的,明朝灭亡以后,我们躲避迫害,我们改姓王。那好了,朱元璋该不该做?这些如果我们分成几个层面,几个历史时段,从纵向,时间上各个历史时段,从空间上来说,我们从民族、家族到个人,几个层次分别展开。那么整个中国的历史,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将是丰富多彩,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曹操对我们来说只是一只麻雀,一只恰到好处的麻雀。所以从这个意义,我就觉得我们第一阶段做的研究的意义价值要大得多,就是2010年从现代人找到曹操的基因O2*-M268,后面最近公布的掀起这么大浪的,其实只是一个验证而已,用确证的东西验证我们没做错,证明这条路确实成功了,仅此而已。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