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腾是穷孩子出身吗?曹嵩是出自曹家吗?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67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67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那好,我们先倒过来看曹腾了。曹腾大家就说了,那曹腾未必,因为他是宦官,宦官都是一些穷孩子出生的。后面我们看到的宦官,基本上是家庭生下孩子养不起,又想给他找一个活路,送到宫里面去当宦官去,这穷孩子。但是这是后来的情况,在汉代未必如此,汉代确实有一些家庭不错的人,孩子当宦官的。曹腾之外,我们看到还有一个姓曹的,不是曹腾家的,曹杰,他家就是2000石,2000石就是很高的官,省部级官员的家庭,他孩子里面也有当宦官的,所以在汉朝未必都是穷孩子。

    曹腾家,我们就到了曹腾的家乡,他这个家乡就是今天安徽的亳州。在亳州我们看到了20世纪70年代发掘的曹氏宗族墓,一个完整家族几百年在这里生衍,留下了很多的墓葬,这个墓葬当时入葬以后就留下有记载,历代都有记载。我们可以看到《水经注》有记载,后面也有记载,这个记载跟今天开挖的情况一模一样,所以这个墓是没有任何怀疑的,没有疑义的。它和安阳那个墓很不一样,它就是从历史以来整个记载清楚,墓的位置也和记载完全一致。20世纪70年代开挖,挖进去,里面有大量的墓葬出来,随葬品出来。今天我们在亳州能看到的博物馆里面有大量的文物,每个墓是什么人?人家都有文字,刻在那个砖上,一个一个都清楚,所以这个墓发掘到今天没有人提过任何疑议。我们到这里看到的是什么景象?一个这么大的墓群,说明这个家族在这个地方权势非常大。我们倒过去读历史,再回到历史来,史书清清楚楚地记载,曹腾的祖上是谁?出自曹参,曹参谁呀?刘邦打天下的宰相。萧规曹随,曹参,从曹参跟刘邦出去打天下,后来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权势家族。所以它来龙去脉非常的清楚,记载上就已经确证曹腾出自曹参家。好,这么强大的家族,人丁如此兴旺,曹腾的官又非常的大,曹腾本人的官当到什么官呢?当时东汉的皇后宫的大总管,东汉后期都是皇后掌权,所以皇后宫大总管就等于朝廷的掌门人,朝廷的执政。所以朝廷的领导人他怎么能路边抱养一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是要继承他这个家世的,权力、财富全部要继承的,他自己有这么强大的家,他去路边抱一个来继承,他不被他们家开除出去才怪,所以他只能从他家里抱养。

    就是从过继关系我们可以证明曹嵩不可能出自曹家以外的人,必须是曹家的人,但是这也是历史学能做出的推断。历史学的结论都是通过推断出来的。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