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跟夏侯家有关系吗?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60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60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其实这个问题,清朝的学者很早就指出,曹操不可能出自夏侯家。很简单一个例子,曹操如果是从夏侯家抱过来的,异姓过继,那么曹操自己清楚他姓夏侯,他姓夏侯,他把自己的女儿清河公主嫁给了夏侯淳的儿子,嫁给了夏侯家。那不是变成兄妹结婚吗?是吧?你不知道就算了,你知道我姓夏侯,我把我女儿嫁给夏侯,这不可能的。所以从这个例子本身已经告诉你,不可能。怎么解答曹操家跟夏侯家这么亲密的关系呢?我们看刘邦打天下这个过程就知道了。刘邦打天下带的就是一帮父老乡亲,这一帮父老乡亲跟着他,什么萧何、曹参、夏侯婴,对吧?这是几家。夏侯家就来自夏侯婴,曹家来自曹参。刘邦这个人非常讲义气,跟他一起出征的这些乡亲,他一直照顾得很好,世世代代在这个地方,高门。所以大家读历史,不要被误会,说刘邦杀功臣,杀了韩信,杀了彭越、英布。你再仔细看一看他杀什么人,都不是最早跟他出去闯荡的,是中途投靠,是吧?韩信、彭越、英布都是中途投靠,当初跟他出去的,他还真没杀,而且世代高门。

    中国做氏族研究一定要注意一点,氏族都不是孤立的。氏族最强势的地方在哪里?婚姻,婚宦,一个婚姻关系,一个朝廷当官的政治关系。他通过氏族之间门当户对的通婚,造成一个强大的氏族的网络。他通过一个网络才能保持他这个阶层长期的繁荣。你明白这个道理,你就知道曹参家跟夏侯婴家、跟萧何家,他们本来就是在这个地方,在沛郡这个地方,几百年住在这里。高门之间,代代通婚,所以通婚关系非常紧密。谁当政都会用这些人,都是亲戚,就这么简单。

    这里把它误解为曹操出自夏侯家,那是一个大误会。但是现实情况怎么样?我们下到农村去,一家一家,一个一个曹家去抽血,去取这个基因的血样。姓曹的跑过来,我们姓夏侯,我们曹家来自夏侯,深入人心,这小说真是深入人心,曹家都自称自己是出自夏侯的。我们可以看到文学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三国演义》看了一遍,周瑜不见了,诸葛亮出来了,是吧?《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的形象就是现实中周瑜的形象,经过小说这么乾坤大挪移就挪掉了,所以我们一讲到《三国演义》,一讲到特别飘逸潇洒的神算子一定是诸葛亮,这就是文学。那么从历史学上我们也能看出曹家跟夏侯家没有什么关系。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