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课题组是怎样利用曹氏家谱做研究的?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46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46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我们只好找谱。这个谱既有上海图书馆掌握的谱,既有国家掌握的谱,还有民间听说我们要研究曹氏自己踊跃贡献出来的谱。我就看着几百份的谱,所以谱是看得最多的。恰恰有人质疑说你就最不靠谱,你用的就是谱,你根本就不知道谱是假的。很多人跟我讲,今天还有博客,还有那些专家在讲,这个谱都追不上去,你怎么追得出来?你根本就不靠谱。我告诉他,我说用这个谱我用法跟你不一样,为什么?我引进了一个新的方法进来,我这个谱对我来说无所谓真假,假的真的都没关系,为什么?因为这个结论你不知道嘛,假到什么程度你知道吗?你根本不知道,真,真到什么程度你也不知道。你能用历史学的方法去排除他吗?可以的,你试看看。我们用了一个谱,上面很清楚的曹操到曹丕,大家知道父子,是吧?人家谱上清楚记载是孙子,整整多了一代,多了一代,历史学的方法就很清楚,假的,假谱,不用说,排除出去,这假的还要查什么?你按历史的方法去查,我告诉你所有的谱你全排光了,没有一部是真的。如果没有一部都是真的,你很高兴说我这个历史学家如何严谨,你看我把这些谱都判伪了,我就想问你一个问题,那这世上还有没有姓曹的存在?不是还有这么多姓曹的吗?对吧?这些姓曹的从哪里来呢?都是假的,你告诉我从哪里冒出来的?到底是姓王的冒的还是姓李的冒的?不是,那不是,他姓曹,姓曹就对了。我用谱干什么?我用谱就证明一点,我是从姓曹的里边去找就对了,我从姓曹的里面去找,你说是不是靠谱了呢?所以我就把这个范围铁定地把它限定在你传承有序的姓曹的,问题他是不是曹操的后代?谁都不知道,这是我们要去解决的问题,而不是说你先解决的,先把谱都给我考订出来,说就是他,你去抓。如果有这么容易,那还要做吗?就不需要做了,就是因为不知道,要在茫茫人海中去捞出来,我们要先确保我们是从姓曹的人里面把他找出来的。

    所以还有很多谱出来,你看这农村多少谱,中间那两个,你们大概还认得,有一个就站在你们前面。农村新出来的谱,新修的谱,这都是新涌现的谱,旧谱还在,老的谱还在,所以有很多的谱出来。我们见到的谱多着呢,很多的谱都出来,这些谱我们拿来筛选,排比传承有序。我们要去找什么?集中居住的地方,找有祠堂的地方,有族谱的地方。770万,验一个人的基因,当年的成本一个人一千块,770万都去验,你告诉我要多少钱?国家全年的生产投进去都不够验,是吧?所以我们必须很清楚的在一些集中居住的地方,这些地方它有祠堂,他自称是曹操后代或者曹参后代,或者什么后代,我不管。这些人里面,集中的这些地方我去,一个一个点,把姓曹的在全国这些集中居住的分布地图做出来,所以谱对我只做了这件事,我没有对它进行判伪,判真,没法判。我只要判出它在中国的分布情况,我只要给理科指明方向,理科是一个工具,是一把锋利的刀,不能拿着一把刀到处乱砍,一路杀人,那不可以的, 要告诉他杀哪一个,直接点清楚,这几个点你去给我杀一杀。这个就是文科干的事,所以文科很重要,没有文科,理科做不了,只有我把这个全国的分布图做出来,哪些祠堂。我们知道今天在中国姓曹的有谱的祠堂,我们知道有80多个,那好,我们去。我们查了多少?79个。能去都去,能找的都找了,这样子,我们就把这个研究可以说在文科,在历史学,在考古学能做到的,我们都已经把它推到了限度了,没办法再往前走了,再往前走就是要铁证。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