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选择曹氏作为复旦大学人类基因课题的研究对象?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93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93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当时我们就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为什么好呢?因为我们查了一下,全国姓曹的,有多少人呢?我们根据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我们知道全国姓曹的是770万人,770万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数字。怎么说?因为我们想牵手,我们想把海阔天空的恋爱谈成一个能够谈婚论嫁的事情,就要谈一个比较具体、比较实在的。我们其实很想做,比如说我们很想做唐朝李世民,李家把中国推向盛世,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时期,他到底是什么人?我们不知道,他是胡人还是汉人?如果是汉人,有人说是赵郡李氏,有人说是陇西李氏。人家李家自称是陇西李氏,各种说法都有,如果我们把它做出来,它意义非常大。因为我们就知道了中国走向盛世的主导的家族,他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来自什么民族的人?但是我们不敢做。为什么不敢做?人口普查的数据一出来,姓李的,可是中国第一号的姓,1亿多人,1亿多怎么做?这个看着头都晕了,不敢做。你说找一个很小的姓来做,它没有意义,没有价值。所以我们既要人口适中,但是又必须有典型意义,有研究的价值。

    我们这个价值在哪里?我们想打通一条路,从我们现代人我们自己的身上,循着我们的基因,把我们的祖宗,祖祖辈辈把他找出来。这一找出来,我们中国人从哪里来?怎么形成?怎么演变?怎么发展成今天?我们就清楚了。这条路是全世界没人走过的路,没有人敢走,我们想走,所以我们要找一只比较合适的麻雀。这个时候安阳墓出来了,我们觉得这挺合适的,这只麻雀很好。而且第三个选择它的原因,是因为曹操在历史上名声不好,他名声好过,那是20世纪中叶以来才出现的一种叫做历史的回潮,实际上他长期名声都不好,京剧是个大白脸,历史上记着是个大奸臣,反正什么坏的事情都跟他沾上点边,而且墓室里面还两个“小秘”,你看,这样子就很少人去冒曹这个姓。你不像姓李的,姓李的,姓刘的,那都是大家认为最光荣的姓,没事都自己改姓,改成李,改成刘,这里面冒姓太多了,什么五花八门都进去。曹姓是大家想跑出来,不是想跑进去的,那这个就好办了是吧?你看人数不是太多。他家里出了一个曹操,也是一个中国历史上重大人物,影响很大。第三,这个家族他这个假冒的成分比较低,比较好做,所以我们选了这个。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