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曹鼎基因来验证由现代基因反推的曹氏家族基因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156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156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我们去了亳州进入了第二阶段的研究,第二阶段我们就从曹操家族墓里面去找当年考古发掘有没有遗骸保留。考古报告告诉我们,当年都有遗骸,而且这些遗骸都躺在墓室里面,不是躺在墓道里面,这肯定没有错。只是当年的生物学的技术,只能做体质人类学,大致上把这骨头尺寸量一量,男女性别判定一下,年龄大概多少,回填掉了,不要了,他没法保存,大量回填。回填我们也想到,亳州给我们建议说你们再把他挖出来,挖出来再验,我们不敢做这个事。挖出来,马上会被人家骂死的,说你造假,你怎么知道就是这个骨头,所以这个工作,我们很长的时间在这里折腾,折腾什么?当年遗骸也没有留存。

    很幸运,当年发掘的人现在90多岁,还健在。90多岁在亳州,神志清楚,身体健康。回填的时候,留了两颗牙齿,两颗大牙留下,而牙齿又是提取基因最好的。因为基因离开我们身体以后就降解了,降解成为碎片、断片,这个断片要提取它很不容易。那么牙齿什么好?它一个釉质把它保护起来,密封在里面。还有牙齿呢,这个污染比较容易清除。提取这个基因,在联合国人类基因组计划这十大实验室里面,我们这个实验室是以提取的纯度最高著称的。所以我们提取清除污染是非常好的。今天河南一直说我们坚决不让验,因为会污染,找了千万条不让验的理由,其中有这一条,其实他不知道这污染很容易处理。更何况安阳墓里面出来也有骨头,有牙齿,牙齿你这手碰上去,我们的基因就碰上去了,很可能就在附着上面,到时候验出来就是手碰的那个人的基因,就不是这牙齿的基因,我们可以把它清除掉。所以我们拿到这两个牙齿,清洗干净以后,旁边找了一个0.5毫米的洞,到牙齿的深处提取了骨粉。我们做了第一次的验证,出来,这个人,墓主人谁?曹鼎,曹鼎是曹腾的亲弟弟,亲的,曹操的叔公。这么亲,提取出来,那结果让我们真的很振奋。O2*-M268,跟我们现代人找回去的祖宗完全吻合。所以这个时候其实已经证明了我们这条路走通了,但是我们不敢公布,我们又做了第二次实验,同样这个骨粉,过了一个月再做一次。我们担心有没有可能外面基因或者说残留基因。总共做了多少次?你知道吗?做了六次。一次一次地做,总共做了六次,六次结果都是O2*-M268。这样子我们就把确证的历史的遗骸跟今天现代人的身上提取的完全对上。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