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彰是鲜卑人吗?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38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38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陈寅恪说,曹彰是个鲜卑人,什么道理呢?他妈妈是鲜卑人,他妈妈卞皇后,我们说的70岁才死的,不是墓道里面那个40跟20的,这差得很远的,年龄差很多的。这卞皇后呢,为什么生下曹彰呢?陈先生推测说她鲜卑人,被汉人掳掠了,掳掠以后变成倡家。这个记载有的,卞皇后出自倡家,但是那个倡,单人旁,那个人字旁的倡,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什么呢?演艺人,歌星,艺人。那么卞皇后如果出自鲜卑的话,我们马上就解答这个题目。卞皇后跟曹操生了四个儿子,幸好曹彰是老二。如果曹彰是老大,还可以说他是怀孕带过来的是吧?老二肯定不是。老大是曹丕,魏文帝,后面还有曹植,对吧?曹家的四个兄弟,老二黄头发,那么马上就要请这个朱教授,回答一个问题,说一个妈妈怎么生出两个民族的孩子?他三个儿子黑头发跟我们一样,就一个黄的,你说他鲜卑,那三个怎么办呢?好,那我们曹彰的问题先解决了,他显然不是鲜卑人,是吧?因为一个母亲生不出两个民族的孩子,人体都是一个基因,除了器官移植以外,只有一种基因。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