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课题组对曹氏家族基因的研究受到哪些质疑?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87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87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我们选了这个案例,我们来作为我们的第一只麻雀,这时候就有很多问题出来了。当时就很多人向我们质疑了,他说有几个问题,你们这个项目纯属胡搞,为什么胡搞呢?第一、司马懿政变的时候把曹家给杀光了,把曹操灭门了,灭门没有后人了你去哪里找?你不能无中生有,是吧?所以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历史上袁绍跟曹操,最初是朋友,亲密无间的朋友,后来朋友反目成仇,成了战场上的敌人。他们之间做了一次很大规模的决战,叫做官渡之战。大家知道吧,官渡之战,这一战是曹操一举扭转了他的劣势,打败了袁绍,统一了华北。战前,袁绍特地请高手,请一个写文章的高手,写檄文来骂曹操,檄文里面就讲到曹操是什么出身?曹操是路边抱回来的野孩子,他根本不姓曹,不姓曹,你去哪里找呢?是吧?乞携养,为什么这么骂他呢?因为曹操的爷爷是个宦官,宦官怎么生儿子呢?这不是非常现实吗?所以宦官只能是去抱养,所以他本身不姓曹。曹操官渡之战胜利以后,起了雄心壮志要统一中国,所以发动了对南方的征服战争。这一场仗,有名的赤壁之战,和东吴的关系,和南方的关系也搞僵了,所以南方人也骂他,南方人编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叫作《曹满传》。曹操小名叫阿满,是吧?用曹满,不叫曹操,你就知道这个书是专门骂他的,抹黑的书。这书里面就讲,曹操根本不姓曹,曹操姓夏侯。他是夏侯家抱养的。你看,他当皇帝,他当魏王的时候,他不整天重用夏侯家吗?就因为他是夏侯家的人,他姓夏侯。

    这样子很多的问题就出来了,这几个问题我们必须把它逐个破解。就当年司马懿政变的时候,这个历史的真相怎么样?那么曹操是不是路边抱养的?那就牵涉到曹操的爹——曹嵩,曹嵩跟曹腾的关系,姓不姓曹?第三个他和夏侯家有没有关系?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