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嵩姓不姓曹?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64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64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曹嵩姓不姓曹,这是一个解开的很重要的关键。如果曹嵩不姓曹,是路边捡来的野孩子,那确实没法做,无从做起。这里面我们看从这个记载出现以后到今天,这个论战就没停过。但是论战,所有的论战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他们都忽视了一点。这点是我在翻阅他们论战的时候,我突然间发现应该从哪里着手呢?从过继着手。他宦官确实不能生孩子,那么他只能过继,对吧?怎么过继的?那我们就看在中国人的家族里面,这是一个非常常识的问题,基本上都是从本门里面过继的、同姓里面过继的、亲兄弟里面过继的,继承自家香火。那么会不会曹操家例外?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曹操家例外,专门是喜欢去抱养别人的孩子,那就可能是外来的。结果我就做了一个调查,曹操这个人一生征战无数,不管是打仗还是娶媳妇都是战绩非常丰硕,所以他竟然有25个儿子。男孩子,女孩子不算。儿子有25个,这25个里面有6支断了。他的儿子到孙子这一辈生不了孩子,有6支断了。这6支怎么过继的?一查,全部从亲兄弟那里过继的,全部从亲兄弟,无一例外。那我们再查,查第四代情况怎么样?第二代曹丕,曹丕称帝了,魏文帝,当皇帝比较累,不像曹操没当皇帝,闲一点,可以生那么多孩子,曹丕当了皇帝,生了9个。9个里面从比例来说,他还真的有更多的孩子传不了宗、接不了代,他有4个男孩子没有后,无后怎么办?还是过继,所以后面那4个的过继也是从亲兄弟那里过继的。所以曹家我们看到他在过继,历史上能查到的过继的事例非常的严格,都从自家最亲的亲兄弟那里过继。亲兄弟如果不能提供这么多的男孩,那么可以从堂兄弟那里过继。是从最亲的逐渐地往外推,严格在曹家内部过继。即使当时候的皇后,我讲了一个例子,郭皇后家没有孩子,一样也是从郭家的子弟里面去过继的。所以从过继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曹家是严格遵循中国的过继的原则,曹家过继。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