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曹家后代平民化了?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28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28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在历史记载上,我们确实后面找不到有哪个姓曹的杰出人物,没了。我们只好去求助于墓志,从墓志里面,几千方的墓志全部筛选过去,找到了,在隋朝,我们看到在隋朝找到一个墓志,谁的?这个人叫作曹海凝,他的墓志清楚地记载他就是曹操后人。看到这个墓志,我明白了一个真相,你看曹海凝最大的官当什么官呢?县令。好可怜,县令是谁当的?普通老百姓当的,普通老百姓大学毕业考公务员,勤勤恳恳努力,慢慢提升,提升到县长,就差不多该退休了,差不多了,平民就是这样子。然后古代那种当官是高官他的儿子,一定级别的高官,他儿子直接从官当起,咱们都从公务员当起,对吧?科员当起,当到县令,他是直接从县令当起。所以为什么不平等?你就翻历史书,怎么一翻一个人物,一看就官二代、官三代,道理就在这里,他宰相的儿子嘛,宰相儿子起步就是县令,你从科员升科长,再转两转到县令就退休了,就这么一个结果。而他一辈子就当到县令,就说明这个家族人数虽多,没有什么人物出来,已经平民化了。当了一辈子在那一直转,转到最后,他就一个县令,县令就没有资格让孩子从官当起,这个是有级别的。至少有的部级干部,他的儿子才能从官当起,部级以下的干部那只能从公务员当起,说明他平民化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