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看家谱时要以唐宋时期为分界线?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56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56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谱我们一定要给他画个线,非常大的鸿沟,画在哪里?唐宋之间。一定要明白这一点,在唐以前选官,国家都是要看你的家世,国家要看家世,所以国家就要掌握能够当官的这些家庭的谱,所以这个谱很多是官谱,不是私谱,国家掌握。你要想当官,你先报上,你是哪里来的,姓什么,谱一查有没有,你是不是可以当官的,所以谱很重要。宋以后,当官已经越来越通过科举制,几乎完全取代了以前那种权贵当官这种做法,都是靠大家凭本事考试上去的,后面就基本不看谱了。于是宋以后的谱大量是民间自己造的,咱们姓什么的,把历史上的名人统统拉进来,我们自己编个谱,我们祖宗个个都是英雄好汉。自己编的不可靠,所以我们经常说家谱,家谱不可靠,不靠谱,家谱就是不靠谱,道理就在这里。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