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在历史政变过程中有没有被灭门?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213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213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曹家在这政变过程中间被灭门了没有?我们为什么认为他被灭门呢?这是因为我们近代以来非常深刻的影响,或者说中国历史后段以来,中国历史的后段,我们教科书往往把它直接归为什么?专制主义时期,是吧?明清,专制主义时期以来,这个专制改变了中国一个很长久的传统。我们中国的传统一直是强调与人为善,和谐共处,所以我们历史上发生了很多改朝换代,基本上采用什么办法来转移这个政权?绝大部分都是通过禅让的形式,禅让而不是通过灭门的形式。到后面才有非常严酷的灭门,清除,彻底地清除,斩草除根。我们是处在后面这个时期,根据我们所看到的,我们想当然说古代也都是灭门,古代也都是斩草除根,错了。至少在隋以前,基本上都没有什么斩草除根的。我们再看司马懿政变的时候,司马懿是曹操的部下,辅佐了曹操、曹丕跟明帝,三朝元老,他共同辅佐的战友是谁?曹真。他跟曹真关系非常好,和曹真两个人共同辅佐曹丕,辅佐明帝。到了第四代曹芳的时候,出问题了,曹真死了。曹真死了,曹真的儿子继承了他父亲的权位,叫做曹爽。曹爽年轻气盛,想大权独揽,他的年龄、资历、功劳都比不上司马懿,他就觉得这个老家伙实在是碍手碍脚,想办法把他挤走,挤走了就可以大权独揽,所以一步一步地逼,这个就是高平陵之变发生的原因,这个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反正他一直把司马懿逼到了墙角,没想到司马懿老谋深算,三朝元老,满朝文武都是他的部下,能够三朝当统帅的人非同一般,都是他的老部下,所以发动了一次政变,夺取了政权。夺权以后,他真的把曹爽这一家灭了,把曹爽家灭了,所以有没有灭门?有,曹爽。

    但是我们没有好好去读《三国志》,《三国志》很清楚告诉你,曹爽姓什么?废话,曹爽姓曹,不对,曹爽姓秦,秦朝的秦。那么姓秦怎么变成姓曹呢?曹真的父亲跟曹操是同辈,跟曹操一起起兵。曹操刚起兵的时候势力很弱,对手打上门来了,曹操落荒而逃。曹操经常干这种事的嘛,对吧?一逃,人家曹真他爹掩护他,掩护他就壮烈牺牲了,革命烈士。曹操后来回来了,人家为你而死,他的孩子流落街头行吗?这太惨了,所以他烈士遗孤全部收养,而且曹操还真对得起朋友,他不但收养,他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养,一起养大,所以为什么他一直用曹真、曹爽来辅政?一起养大的。从小一起养大,最后干脆改姓,姓曹。所以曹真本来姓秦,就因为到了曹家跟曹丕一起养大,改姓曹,是这个曹。我们就明白了,司马懿灭的,真的灭的是灭了姓秦的那一家,曹家没灭。曹操的这25个儿子,亲骨肉,他没灭,这是曹操的亲骨肉。

    接下来,有人借用曹操家企图搞政变,推翻司马懿,找了一个曹彪,楚王曹彪,想用曹彪这个旗帜来政变。政变在酝酿过程中间就被司马懿发现了,告破,镇压,政变肯定镇压的嘛,颠覆国家罪,杀了一个,曹彪,所以有没有说杀曹操家的人?有,曹彪。杀了以后怎么办?司马懿还是相当念着故旧的,你说曹爽家灭门了,他不姓曹,姓秦,那灭了,灭了他还念着,曹爽是个少年气盛,但是他爹跟司马懿是战友,念着曹真这份情,从曹真的孙子辈里面去找一个姓曹的来过继他家的香火,让曹真的这一脉没有断。所以司马懿真没有让曹操的哪一支断掉过,都没让他断。

    但是他要防止还有人借用曹家来搞政变怎么办?那么就把曹家的人集中居住到邺城去,原来曹操当过首都的地方,在邺城监视居住,紧接着政治的演变。那么司马家的政治地位确立起来了,当了皇帝了,曹家下去了,也不可能再翻天了,不可能翻盘,大家认了,这个事情了了,所以我们看到是曹家认了。何以见得?我们就看到在西晋政权下面,曹家当了什么官呢?有一个当了洛阳令,洛阳令什么官?首都的第一把手。中国古代首都的第一把手历来是副宰相、副总理级,而且是掌握首都卫戍区,是掌握武装部队的。如果他跟司马家的关系没有摆平的话,司马家敢把他的命交给曹家来管吗?是吧?首都让你掌控,你有部队的,说明这个关系已经平了。不但如此,我们还看另外,再看到一个姓曹的,曹操家的,在西晋当大将军,也是个掌兵权的大将军。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到西晋这个政治秩序确立以后,那曹家也服了,曹家安安心心去当他的陈留王,禅让了。陈留王在你自己的封地里面,可以自称天子,使用你的年号,使用天子的待遇,一切都按天子。但是在朝廷里面,那你可以出仕朝廷,去当官。这样的关系一直延续下去。我一直查一直追,发现到南朝的时候,这个陈留王系每一代的继承人确立都必须由朝廷来钦定,可见这个家族还是很重要的。

    另一个问题,我们一定要记住,中国的婚姻关系自古以来是不公平的,中国说是一夫一妻,实际上要多两个字,多妾,一夫一妻多妾制。特别是有权势的人,妻妾成群。妻妾成群会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农民可能一辈子讨个老婆都很难,生孩子,生着生着,生到哪一代就生不下来了,没了,断了,绝门了。权贵之家,他这个孩子生出来这个量非常的大,特别是这一些特别有才情的,像曹操这种喝着杜康酒,这一种人,孩子特别多。他还不算多,中国还有更多的,康熙,五六十个是吧?五六十个孩子,关键是什么?他是皇帝。曹丕就是皇帝,皇帝的儿子是什么?亲王了嘛,亲王有亲王的待遇,很高的,亲王待遇不会低于总理的,所以他又是三宫六院,亲王三宫六院。再下一代还是亲王,还是三宫六院。所以我后来发现对这些权势人物,他们的后代的计算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平常的人,这个孩子几乎是一个缓慢地延续下去。他们第一代,我们是定一个数,比如说50个孩子或者25个孩子都可以,到第二代直接在25上加个平方,第三代就加立方,基本上是按级数在增长,第四代就四次方,五次方,直接就这么加,所以他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一般来说到第三代就是过千,甚至过万,第三代、第四代。

    有没有证明?我们看到比如说基因做过蒙古族的研究,在蒙古族里面其实今天传下来大部分是成吉思汗那个部落的后代。只不过记者做报道的时候,往往他会拎出一个东西来,把部落两个字给拎丢了,变成成吉思汗的后代,其实是成吉思汗那个部落的后代,强势部落。这样子我们就可以知道,曹操的后代大量存世,你看陈留王系一直到南朝都是王系。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