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从总体来说Y染色体是不变的?但具体又是变的?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389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389
意见反馈
主讲人 韩昇
复旦大学

    那么这个Y染色体它的道理,它是一个双螺旋链,在这个双螺旋链上,它的常染色体是不断在重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重组的情况,这就是Y染色体,双螺旋的结构,我们看到这个重组,这一对,这里画了四代的图,对吧?我们的曾祖父跟曾祖母,他们两个生下来我们的祖父,我们就看到在Y染色体上,完全是从哪里?从曾祖父那边传过来的Y染色体,这个线粒体,圆的,从曾祖母那边传过来,然后这一边的常染色体将会重组,我们看到这一代他们之间再结合到第二代,结合下来,你看,Y染色体没有变,线粒体还没有变,一路从这里传下来。但是他们的常染色体变了吧,是吧?重组了,红的、蓝的、黄的、绿的都重组了,到再下一代。第四代这个常染色体就变成花花绿绿的,但是Y染色体还是不变。因为Y染色体不变,30亿个碱基对,30亿,非常大的数量,我们人类起源以来的生命的信息,生命的密码都在这里面,我们可以把它解开,全测序,全部把它解开。所以在这个意义上面,我们就看到Y染色体它不变,不变就解答了很多社会上对我们提出的质疑,当年提出来质疑,到今天还在质疑,一直在质疑。质疑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读书,因为我们出了很多书,出了很多科普,复旦就出了一本我们编的《我们是谁》这本书,就在告诉你,为什么可以找?人家一直问,说到曹操的孩子,后来不是跟鲜卑结婚了吗?还可能跟突厥、匈奴都结婚了,我说还有可能,后来新中国成立了,他出国留学跟美国人结婚了,那不是基因全没了吗?结婚一个剩二分之一,结婚第二代四分之一,八分之一,怎么找呢?如果和美国人结婚了,生出来孩子还深目高鼻,还真的是黄须儿都来了,怎么找?道理就在这里,Y染色体不变,Y染色体跟着男性走,所以不管你跟什么民族结婚,你只要是曹操的儿子、孙子,那么生下来的男孩永远是带着曹操的这一个Y染色体,不变。这样子我们才有查的根据,道理就在这里。

    那么那个点如果都不变,那你怎么落到具体的人身上?其实他的每次的传宗接代还是有一些位点发生了变化。这个位点变化前面我们就看到这个,它有四种氢键,这是个A、T、G、C。这四种之间会发生异变,比如说A会变成T,T会变成A,G会变成C,会发生这个变化。因为这个点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才能解释为什么曹彰是黄头发的。它在具体的几个点上,它异变,异变在哪里就哪里不同。异变在这个地方他就是黄头发了,异变了。异变点就使得我们可以在总体的不变里面去找到具体的变。为什么说总体不变?30亿个碱基这个分母太大,大家除一除,如果每一代他都发生一个点的异变,一两个点的异变,A、T、G、C之间的异变,我们就算,我们人假设20岁一代,一万年以来有多少代?20岁一代,500代,只有500代。所以一万年以来,它发生多少个点异变?500个,分母30亿,是不是总体不变?具体的是变的,所以具体我们可以根据每个点去监测它,这就是,其实今天的亲子鉴定也用这种原理在做。亲子鉴定大家都心服口服,没有人提出异议,这实际上是根据这个原理,这个道理说起来并不难,很简单。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