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历史邂逅生物:从追寻曹操DNA说起(二)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78
最后更新 2021-06-10
浏览 178
意见反馈

      曹腾家,我们就到了曹腾的家乡,他这个家乡就是今天安徽的亳州。在亳州我们看到了20世纪70年代发掘的曹氏宗族墓,一个完整家族几百年在这里生衍,留下了很多的墓葬,这个墓葬当时入葬以后就留下有记载,历代都有记载。我们可以看到《水经注》有记载,后面也有记载,这个记载跟今天开挖的情况一模一样,所以这个墓是没有任何怀疑的,没有疑义的。它和安阳那个墓很不一样,它就是从历史以来整个记载清楚,墓的位置也和记载完全一致。20世纪70年代开挖,挖进去,里面有大量的墓葬出来,随葬品出来。今天我们在亳州能看到的博物馆里面有大量的文物,每个墓是什么人?人家都有文字,刻在那个砖上,一个一个都清楚,所以这个墓发掘到今天没有人提过任何疑议。我们到这里看到的是什么景象?一个这么大的墓群,说明这个家族在这个地方权势非常大。我们倒过去读历史,再回到历史来,史书清清楚楚地记载,曹腾的祖上是谁?出自曹参,曹参谁呀?刘邦打天下的宰相。萧规曹随,曹参,从曹参跟刘邦出去打天下,后来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权势家族。所以它来龙去脉非常的清楚,记载上就已经确证曹腾出自曹参家。好,这么强大的家族,人丁如此兴旺,曹腾的官又非常的大,曹腾本人的官当到什么官呢?当时东汉的皇后宫的大总管,东汉后期都是皇后掌权,所以皇后宫大总管就等于朝廷的掌门人,朝廷的执政。所以朝廷的领导人他怎么能路边抱养一个孩子?因为这个孩子是要继承他这个家世的,权力、财富全部要继承的,他自己有这么强大的家,他去路边抱一个来继承,他不被他们家开除出去才怪,所以他只能从他家里抱养。所以从历史学上我们可以做的,如果说我做的第一步研究有突破的话,在过继这个问题上面,我做了一个突破,就是从过继关系我们可以证明曹嵩不可能出自曹家以外的人,必须是曹家的人,但是这也是历史学能做出的推断。历史学的结论都是通过推断出来的。

      第二个我们再看,为什么把曹家跟夏侯家结合在一起?其实这个问题,清朝的学者很早就指出,曹操不可能出自夏侯家。很简单一个例子,曹操如果是从夏侯家抱过来的,异姓过继,那么曹操自己清楚他姓夏侯,他姓夏侯,他把自己的女儿清河公主嫁给了夏侯淳的儿子,嫁给了夏侯家。那不是变成兄妹结婚吗?是吧?你不知道就算了,你知道我姓夏侯,我把我女儿嫁给夏侯,这不可能的。所以从这个例子本身已经告诉你,不可能。怎么解答曹操家跟夏侯家这么亲密的关系呢?我们看刘邦打天下这个过程就知道了。刘邦打天下带的就是一帮父老乡亲,这一帮父老乡亲跟着他,什么萧何、曹参、夏侯婴,对吧?这是几家。夏侯家就来自夏侯婴,曹家来自曹参。刘邦这个人非常讲义气,跟他一起出征的这些乡亲,他一直照顾得很好,世世代代在这个地方,高门。所以大家读历史,不要被误会,说刘邦杀功臣,杀了韩信,杀了彭越、英布。你再仔细看一看他杀什么人,都不是最早跟他出去闯荡的,是中途投靠,是吧?韩信、彭越、英布都是中途投靠,当初跟他出去的,他还真没杀,而且世代高门。

      中国做氏族研究一定要注意一点,氏族都不是孤立的。氏族最强势的地方在哪里?婚姻,婚宦,一个婚姻关系,一个朝廷当官的政治关系。他通过氏族之间门当户对的通婚,造成一个强大的氏族的网络。他通过一个网络才能保持他这个阶层长期的繁荣。你明白这个道理,你就知道曹参家跟夏侯婴家、跟萧何家,他们本来就是在这个地方,在沛郡这个地方,几百年住在这里。高门之间,代代通婚,所以通婚关系非常紧密。谁当政都会用这些人,都是亲戚,就这么简单。

      这里把它误解为曹操出自夏侯家,那是一个大误会。但是现实情况怎么样?我们下到农村去,一家一家,一个一个曹家去抽血,去取这个基因的血样。姓曹的跑过来,说我们姓夏侯,我们曹家来自夏侯,深入人心,这小说真是深入人心,曹家都自称自己是出自夏侯的。我们可以看到文学对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三国演义》看了一遍,周瑜不见了,诸葛亮出来了,是吧?《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的形象就是现实中周瑜的形象,经过小说这么乾坤大挪移就挪掉了,所以我们一讲到《三国演义》,一讲到特别飘逸潇洒的神算子一定是诸葛亮,这就是文学。那么从历史学上我们也能看出曹家跟夏侯家没有什么关系。

      第三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曹家在这政变过程中间被灭门了没有?我们为什么认为他被灭门呢?这是因为我们近代以来非常深刻的影响,或者说中国历史后段以来,中国历史的后段,我们教科书往往把它直接归为什么?专制主义时期,是吧?明清,专制主义时期以来,这个专制改变了中国一个很长久的传统。我们中国的传统一直是强调与人为善,和谐共处,所以我们历史上发生了很多改朝换代,基本上采用什么办法来转移这个政权?绝大部分都是通过禅让的形式,禅让而不是通过灭门的形式。到后面才有非常严酷的灭门,清除,彻底地清除,斩草除根。我们是处在后面这个时期,根据我们所看到的,我们想当然说古代也都是灭门,古代也都是斩草除根,错了。至少在隋以前,基本上都没有什么斩草除根的。我们再看司马懿政变的时候,司马懿是曹操的部下,辅佐了曹操、曹丕跟明帝,三朝元老,他共同辅佐的战友是谁?曹真。他跟曹真关系非常好,和曹真两个人共同辅佐曹丕,辅佐明帝。到了第四代曹芳的时候,出问题了,曹真死了。曹真死了,曹真的儿子继承了他父亲的权位,叫做曹爽。曹爽年轻气盛,想大权独揽,他的年龄、资历、功劳都比不上司马懿,他就觉得这个老家伙实在是碍手碍脚,想办法把他挤走,挤走了就可以大权独揽,所以一步一步地逼,这个就是高平陵之变发生的原因,这个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反正他一直把司马懿逼到了墙角,没想到司马懿老谋深算,三朝元老,满朝文武都是他的部下,能够三朝当统帅的人非同一般,都是他的老部下,所以发动了一次政变,夺取了政权。夺权以后,他真的把曹爽这一家灭了,把曹爽家灭了,所以有没有灭门?有,曹爽。

      但是我们没有好好去读《三国志》,《三国志》很清楚告诉你,曹爽姓什么?废话,曹爽姓曹,不对,曹爽姓秦,秦朝的秦。那么姓秦怎么变成姓曹呢?曹真的父亲跟曹操是同辈,跟曹操一起起兵。曹操刚起兵的时候势力很弱,对手打上门来了,曹操落荒而逃。曹操经常干这种事的嘛,对吧?一逃,人家曹真他爹掩护他,掩护他就壮烈牺牲了,革命烈士。曹操后来回来了,人家为你而死,他的孩子流落街头行吗?这太惨了,所以他烈士遗孤全部收养,而且曹操还真对得起朋友,他不但收养,他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养,一起养大,所以为什么他一直用曹真、曹爽来辅政?一起养大的。从小一起养大,最后干脆改姓,姓曹。所以曹真本来姓秦,就因为到了曹家跟曹丕一起养大,改姓曹,是这个曹。我们就明白了,司马懿灭的,真的灭的是灭了姓秦的那一家,曹家没灭。曹操的这25个儿子,亲骨肉,他没灭,这是曹操的亲骨肉。

      接下来,有人借用曹操家企图搞政变,推翻司马懿,找了一个曹彪,楚王曹彪,想用曹彪这个旗帜来政变。政变在酝酿过程中间就被司马懿发现了,告破,镇压,政变肯定镇压的嘛,颠覆国家罪,杀了一个,曹彪,所以有没有说杀曹操家的人?有,曹彪。杀了以后怎么办?司马懿还是相当念着故旧的,你说曹爽家灭门了,他不姓曹,姓秦,那灭了,灭了他还念着,曹爽是个少年气盛,但是他爹跟司马懿是战友,念着曹真这份情,从曹真的孙子辈里面去找一个姓曹的来过继他家的香火,让曹真的这一脉没有断。所以司马懿真没有让曹操的哪一支断掉过,都没让他断。

      但是他要防止还有人借用曹家来搞政变怎么办?那么就把曹家的人集中居住到邺城去,原来曹操当过首都的地方,在邺城监视居住,紧接着政治的演变。那么司马家的政治地位确立起来了,当了皇帝了,曹家下去了,也不可能再翻天了,不可能翻盘,大家认了,这个事情了了,所以我们看到是曹家认了。何以见得?我们就看到在西晋政权下面,曹家当了什么官呢?有一个当了洛阳令,洛阳令什么官?首都的第一把手。中国古代首都的第一把手历来是副宰相、副总理级,而且是掌握首都卫戍区,是掌握武装部队的。如果他跟司马家的关系没有摆平的话,司马家敢把他的命交给曹家来管吗?是吧?首都让你掌控,你有部队的,说明这个关系已经平了。不但如此,我们还看另外,再看到一个姓曹的,曹操家的,在西晋当大将军,也是个掌兵权的大将军。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到西晋这个政治秩序确立以后,那曹家也服了,曹家安安心心去当他的陈留王,禅让了。陈留王在你自己的封地里面,可以自称天子,使用你的年号,使用天子的待遇,一切都按天子。但是在朝廷里面,那你可以出仕朝廷,去当官。这样的关系一直延续下去。我一直查一直追,发现到南朝的时候,这个陈留王系每一代的继承人确立都必须由朝廷来钦定,可见这个家族还是很重要的。

      另一个问题,我们一定要记住,中国的婚姻关系自古以来是不公平的,中国说是一夫一妻,实际上要多两个字,多妾,一夫一妻多妾制。特别是有权势的人,妻妾成群。妻妾成群会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农民可能一辈子讨个老婆都很难,生孩子,生着生着,生到哪一代就生不下来了,没了,断了,绝门了。权贵之家,他这个孩子生出来这个量非常的大,特别是这一些特别有才情的,像曹操这种喝着杜康酒,这一种人,孩子特别多。他还不算多,中国还有更多的,康熙,五六十个是吧?五六十个孩子,关键是什么?他是皇帝。曹丕就是皇帝,皇帝的儿子是什么?亲王了嘛,亲王有亲王的待遇,很高的,亲王待遇不会低于总理的,所以他又是三宫六院,亲王三宫六院。再下一代还是亲王,还是三宫六院。所以我后来发现对这些权势人物,他们的后代的计算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平常的人,这个孩子几乎是一个缓慢地延续下去。他们第一代,我们是定一个数,比如说50个孩子或者25个孩子都可以,到第二代直接在25上加个平方,第三代就加立方,基本上是按级数在增长,第四代就四次方,五次方,直接就这么加,所以他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一般来说到第三代就是过千,甚至过万,第三代、第四代。

      有没有证明?我们看到比如说基因做过蒙古族的研究,在蒙古族里面其实今天传下来大部分是成吉思汗那个部落的后代。只不过记者做报道的时候,往往他会拎出一个东西来,把部落两个字给拎丢了,变成成吉思汗的后代,其实是成吉思汗那个部落的后代,强势部落。这样子我们就可以知道,曹操的后代大量存世,你看陈留王系一直到南朝都是王系。

      那么后来怎么传着传着就不见了?在历史记载上,我们确实后面找不到有哪个姓曹的杰出人物,没了。我们只好去求助于墓志,从墓志里面,几千方的墓志全部筛选过去,找到了,在隋朝,我们看到在隋朝找到一个墓志,谁的?这个人叫作曹海凝,他的墓志清楚地记载他就是曹操后人。看到这个墓志,我明白了一个真相,你看曹海凝最大的官当什么官呢?县令。好可怜,县令是谁当的?普通老百姓当的,普通老百姓大学毕业考公务员,勤勤恳恳努力,慢慢提升,提升到县长,就差不多该退休了,差不多了,平民就是这样子。然后古代那种当官是高官他的儿子,一定级别的高官,他儿子直接从官当起,咱们都从公务员当起,对吧?科员当起,当到县令,他是直接从县令当起。所以为什么不平等?你就翻历史书,怎么一翻一个人物,一看就官二代、官三代,道理就在这里,他宰相的儿子嘛,宰相儿子起步就是县令,你从科员升科长,再转两转到县令就退休了,就这么一个结果。而他一辈子就当到县令,就说明这个家族人数虽多,没有什么人物出来,已经平民化了。当了一辈子在那一直转,转到最后,他就一个县令,县令就没有资格让孩子从官当起,这个是有级别的。至少有的部级干部,他的儿子才能从官当起,部级以下的干部那只能从公务员当起,说明他平民化了。

      平民化以后,基本上找不到,我们靠什么来找?靠谱,族谱,这就牵涉到一个谱的问题了。谱我们一定要给他画个线,非常大的鸿沟,画在哪里?唐宋之间。一定要明白这一点,在唐以前选官,国家都是要看你的家世,国家要看家世,所以国家就要掌握能够当官的这些家庭的谱,所以这个谱很多是官谱,不是私谱,国家掌握。你要想当官,你先报上,你是哪里来的,姓什么,谱一查有没有,你是不是可以当官的,所以谱很重要。宋以后,当官已经越来越通过科举制,几乎完全取代了以前那种权贵当官这种做法,都是靠大家凭本事考试上去的,后面就基本不看谱了。于是宋以后的谱大量是民间自己造的,咱们姓什么的,把历史上的名人统统拉进来,我们自己编个谱,我们祖宗个个都是英雄好汉。自己编的不可靠,所以我们经常说家谱,家谱不可靠,不靠谱,家谱就是不靠谱,道理就在这里。但是我们就看在唐以前,一直到唐朝,官方的谱里面始终有曹家的谱,始终有曹家谱什么意义?说明他仍然是朝廷选官的对象,还是选官对象的家族,那就可以,我们就知道这个曹家从曹操以后一直到唐朝都没问题,存在的,大量存在,只是平民化了。

      那么接着我们怎么找?到这里,你就很难再找到他了,因为他已经平民化了,我们只好找谱。这个谱既有上海图书馆掌握的谱,既有国家掌握的谱,还有民间听说我们要研究曹氏自己踊跃贡献出来的谱。我就看着几百份的谱,所以谱是看得最多的。恰恰有人质疑说你就最不靠谱,你用的就是谱,你根本就不知道谱是假的。很多人跟我讲,今天还有博客,还有那些专家在讲,这个谱都追不上去,你怎么追得出来?你根本就不靠谱。我告诉他,我说用这个谱我用法跟你不一样,为什么?我引进了一个新的方法进来,我这个谱对我来说无所谓真假,假的真的都没关系,为什么?因为这个结论你不知道嘛,假到什么程度你知道吗?你根本不知道,真,真到什么程度你也不知道。你能用历史学的方法去排除他吗?可以的,你试看看。我们用了一个谱,上面很清楚的曹操到曹丕,大家知道父子,是吧?人家谱上清楚记载是孙子,整整多了一代,多了一代,历史学的方法就很清楚,假的,假谱,不用说,排除出去,这假的还要查什么?你按历史的方法去查,我告诉你所有的谱你全排光了,没有一部是真的。如果没有一部都是真的,你很高兴说我这个历史学家如何严谨,你看我把这些谱都判伪了,我就想问你一个问题,那这世上还有没有姓曹的存在?不是还有这么多姓曹的吗?对吧?这些姓曹的从哪里来呢?都是假的,你告诉我从哪里冒出来的?到底是姓王的冒的还是姓李的冒的?不是,那不是,他姓曹,姓曹就对了。我用谱干什么?我用谱就证明一点,我是从姓曹的里边去找就对了,我从姓曹的里面去找,你说是不是靠谱了呢?所以我就把这个范围铁定地把它限定在你传承有序的姓曹的,问题他是不是曹操的后代?谁都不知道,这是我们要去解决的问题,而不是说你先解决的,先把谱都给我考订出来,说就是他,你去抓。如果有这么容易,那还要做吗?就不需要做了,就是因为不知道,要在茫茫人海中去捞出来,我们要先确保我们是从姓曹的人里面把他找出来的。

    分集列表 (共3集)

    课程简介

    韩昇教授先从遗传学与人类学是复旦大学的优势学科说起,再谈到历史学与现代人类学跨学科合作研究的缘由。

    河南安阳大墓的出土给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带来了契机。课题组先分析曹姓的研究价值,并着手开始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通过历史学的推断方法,把遇到的众多历史疑团逐个破解。

    1.曹腾与曹嵩的关系,是否乞丐携养?

    从曹氏是权势家族证明曹嵩并非是乞丐携养,从曹氏严格的过继制度证明曹嵩必出自曹家。

    2.曹操与夏侯氏的关系是怎样的?

    从曹氏与夏侯氏的家族联姻关系证明曹操与夏侯家并无亲缘关系。

    3.曹氏家族是否被司马氏灭门?

    通过找出西晋后曹家人的活动踪迹,证明曹家并未被司马懿灭门,有大量后人留存,但已平民化。

    历史学的研究为遗传学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他们通过两个阶段的研究去追寻曹氏家族的基因。第一阶段,先筛选曹氏家谱进行取样,再通过Y染色体技术最终确定曹氏家族基因为O2*-M268。第二阶段,从曹腾弟弟曹鼎的牙齿中提取出了基因O2*-M268。至此,他们把确证的历史的遗骸跟今天现代人的身上提取的基因完全对上。

    曹操家族基因的确定意义深远,打通了一条从现代人身上寻根的道路,为以后研究中华民族形成史奠定了基础。

    (视频拍摄于2013年)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