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历史邂逅生物:从追寻曹操DNA说起(三)

主讲人 韩昇

韩昇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外国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历史学会理事,日本唐代史学会会员。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188
最后更新 2021-06-24
浏览 188
意见反馈

      所以还有很多谱出来,你看这农村多少谱,中间那两个,你们大概还认得,有一个就站在你们前面。农村新出来的谱,新修的谱,这都是新涌现的谱,旧谱还在,老的谱还在,所以有很多的谱出来。我们见到的谱多着呢,很多的谱都出来,这些谱我们拿来筛选,排比传承有序。我们要去找什么?集中居住的地方,找有祠堂的地方,有族谱的地方。770万,验一个人的基因,当年的成本一个人一千块,770万都去验,你告诉我要多少钱?国家全年的生产投进去都不够验,是吧?所以我们必须很清楚的在一些集中居住的地方,这些地方它有祠堂,他自称是曹操后代或者曹参后代,或者什么后代,我不管。这些人里面,集中的这些地方我去,一个一个点,把姓曹的在全国这些集中居住的分布地图做出来,所以谱对我只做了这件事,我没有对它进行判伪,判真,没法判。我只要判出它在中国的分布情况,我只要给理科指明方向,理科是一个工具,是一把锋利的刀,不能拿着一把刀到处乱砍,一路杀人,那不可以的, 要告诉他杀哪一个,直接点清楚,这几个点你去给我杀一杀。这个就是文科干的事,所以文科很重要,没有文科,理科做不了,只有我把这个全国的分布图做出来,哪些祠堂。我们知道今天在中国姓曹的有谱的祠堂,我们知道有80多个,那好,我们去。我们查了多少?79个。能去都去,能找的都找了,这样子,我们就把这个研究可以说在文科,在历史学,在考古学能做到的,我们都已经把它推到了限度了,没办法再往前走了,再往前走就是要铁证。

      这个时候才需要引进新的遗传学的工具,用遗传学,用基因,你去把这个哪一个是曹操,你去把曹操后人,你去把他找出来。这样子我们这个团队就出发了,你看我们这里还有人头骨,是吧?出发之前动员,再讲我们怎么做,怎么走,我们就去了。

      我们去找什么呢?这个技术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基因Y染色体的技术。我们人身上,我们细胞里面这个基因,那么主要有这么几类:一个是常染色体,一个是Y染色体(只有男性才有),一个是线粒体。线粒体是圆的,染色体基本上是个长条。这个圆圈的线粒体是从母亲传给我们的,所以我们每个人从我们的生命的存在,很多的地方我们要好好地感谢我们的母亲,因为母亲给了我们智慧,给了我们生命的能量等等,很多都是从母亲传过来的。最早生物学也从线粒体往前追,从母亲这一支,这一系追上去,为什么后面不走这条路?线粒体比较多,比较好做。所以很多实验室都做线粒体,但是线粒体遇到一个现实的麻烦,就是我们人类的历史,古今中外都差不多,它是跟着父亲走的,它不跟母亲走。女儿嫁出去,嫁出去就嫁出去,嫁出去是别人家的,是吧?在汉族是如此,在国外也是如此,别人家。所以我们找不到有一个女方的这个世系传承下来,虽然她的线粒体也是从远古的老祖母一直传下来的,但是问题是这个老祖母没有记载。我们每个人可以很清楚知道我们的妈妈,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的奶奶,我们的外婆,再往上就不清楚了,四代、五代、六代,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是吧?所以这样子,你找到这个线粒体你没地方去对,你对不上来,因为它都断了,记载都没了。但是男性往往是和姓结合在一起,和姓结合在一起,传下来,这就是Y染色体。所以Y染色体原则上跟着男性走。我们就看到每一个家族,你做族谱,你看都是做男的这一边,父亲,爷爷,几代的爷爷,十几代,二十几代都做上去,做上去就有清楚的记载,我们可以对得上去,可以对出来。但是Y染色体难做,很难做,很多实验室没法做。那我前面已经说我们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验室,我们最早一直在做Y染色体,这个道理也是当时造成很多误解。我们去查姓曹的,好多女同志非常踊跃,坚决报名支持,都跑过来,对不起,女的不查,非常生气,歧视妇女,告诉她,血抽了也白抽,白捱一针,身上没有Y染色体,不要查了,只查男性。

      那么这个Y染色体它的道理,它是一个双螺旋链,在这个双螺旋链上,它的常染色体是不断在重组。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重组的情况,这就是Y染色体,双螺旋的结构,我们看到这个重组,这一对,这里画了四代的图,对吧?我们的曾祖父跟曾祖母,他们两个生下来我们的祖父,我们就看到在Y染色体上,完全是从哪里?从曾祖父那边传过来的Y染色体,这个线粒体,圆的,从曾祖母那边传过来,然后这一边的常染色体将会重组,我们看到这一代他们之间再结合到第二代,结合下来,你看,Y染色体没有变,线粒体还没有变,一路从这里传下来。但是他们的常染色体变了吧,是吧?重组了,红的、蓝的、黄的、绿的都重组了,到再下一代。第四代这个常染色体就变成花花绿绿的,但是Y染色体还是不变。因为Y染色体不变,30亿个碱基对,30亿,非常大的数量,我们人类起源以来的生命的信息,生命的密码都在这里面,我们可以把它解开,全测序,全部把它解开。所以在这个意义上面,我们就看到Y染色体它不变,不变就解答了很多社会上对我们提出的质疑,当年提出来质疑,到今天还在质疑,一直在质疑。质疑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读书,因为我们出了很多书,出了很多科普,复旦就出了一本我们编的《我们是谁》这本书,就在告诉你,为什么可以找?人家一直问,说到曹操的孩子,后来不是跟鲜卑结婚了吗?还可能跟突厥、匈奴都结婚了,我说还有可能,后来新中国成立了,他出国留学跟美国人结婚了,那不是基因全没了吗?结婚一个剩二分之一,结婚第二代四分之一,八分之一,怎么找呢?如果和美国人结婚了,生出来孩子还深目高鼻,还真的是黄须儿都来了,怎么找?道理就在这里,Y染色体不变,Y染色体跟着男性走,所以不管你跟什么民族结婚,你只要是曹操的儿子、孙子,那么生下来的男孩永远是带着曹操的这一个Y染色体,不变。这样子我们才有查的根据,道理就在这里。

      那么那个点如果都不变,那你怎么落到具体的人身上?其实他的每次的传宗接代还是有一些位点发生了变化。这个位点变化前面我们就看到这个,它有四种氢键,这是个A、T、G、C。这四种之间会发生异变,比如说A会变成T,T会变成A,G会变成C,会发生这个变化。因为这个点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才能解释为什么曹彰是黄头发的。它在具体的几个点上,它异变,异变在哪里就哪里不同。异变在这个地方他就是黄头发了,异变了。异变点就使得我们可以在总体的不变里面去找到具体的变。为什么说总体不变?30亿个碱基这个分母太大,大家除一除,如果每一代他都发生一个点的异变,一两个点的异变,A、T、G、C之间的异变,我们就算,我们人假设20岁一代,一万年以来有多少代?20岁一代,500代,只有500代。所以一万年以来,它发生多少个点异变?500个,分母30亿,是不是总体不变?具体的是变的,所以具体我们可以根据每个点去监测它,这就是,其实今天的亲子鉴定也用这种原理在做。亲子鉴定大家都心服口服,没有人提出异议,这实际上是根据这个原理,这个道理说起来并不难,很简单。

      通过异变点跟整个Y染色体的类型,我们只要在姓曹的人里面好好去找基因。我们找了多少?79个堂,找了一千份的血样。一千份有个原则,不会说在一个地方抽的特别多,在那个地方抽的特别少,这个是不可以的,它有一个取样的科学性。还有,我们已经说了一个家族一种Y染色体,那好,一个家族只取一个。有些家庭很热情,开着面包车,一家来了十几个,我们只取了他一个,因为你确证是血亲关系,从爷爷抽到孙子都一样,抽一个就可以了。那这个异变点呢,每一个异变点会被你后代永久地保存下去。所以我们这一千个,实际上它的意义是代表着一千个家族,一千个家族后面有多大的人?那这个量怎么算出来?就根据这770万人他必须采多少的量,才有它的科学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了这个量,比这个量还略大一点,你才能准确,一千份够了。只要你采,你不是说同一家采得很多,那就是没有意义的。这样子我们去采,采了以后,我们看,当初我们做出来的重点去采样的曹氏家族的分布,重点采样分布的是这些堂,有的自称是曹植后人、曹髦后人、曹丕后人等等。那么我们把这里面都采一遍,全部都做。做了以后,就发现这个谱,实际上曹家的谱最古老的没有超过明朝,明朝以后的谱,那么这个谱里面绝大部分人都自称是曹参的后代,自称是曹操后代的很少。在曹操后代的这些人里面,我们集中采,曹参的也采,夏侯的也采,操姓的也采,凡是跟曹家有关的这些姓,我们都全面去做了调查,查了以后,我们发现中国人做谱还真是有点根据。因为中国人不会随便去认一个什么人当祖宗,这自称是曹操后人,有谱,有堂的,我们去做,八支里面有六支完全吻合。这六支他们相互都不认识,他们大致上都是宋以后形成的家族,分布在中国的东北,一直到南方,到江西、安徽、广东这么一个广阔的分布。这六支的这种基因全部显现出它是O2*-M268,就是我们公布的。所以这是2010年年底,我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研究,我们宣布我们找到的曹操后代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它的一致性里面,我们看到就这一支O2*-M268,这就是曹操家族的基因。

      这公布以后我们也做了一个判断,说这个准确率是多少?92.7%,不是绝对可靠的。之后呢,很多人也就怀疑说,你毕竟还是只有92.7,还有7.3的不可靠,也许不可靠就在这7里面。所以你前面93%都是白做,没用。那本来这种事情,精度都是一个百分比的问题,那没办法我们接着做,但是我们想怎么做,做到更加准确,我们就想到了曹腾这个家族墓。我们去了亳州进入了第二阶段的研究,第二阶段我们就从曹操家族墓里面去找当年考古发掘有没有遗骸保留。考古报告告诉我们,当年都有遗骸,而且这些遗骸都躺在墓室里面,不是躺在墓道里面,这肯定没有错。只是当年的生物学的技术,只能做体质人类学,大致上把这骨头尺寸量一量,男女性别判定一下,年龄大概多少,回填掉了,不要了,他没法保存,大量回填。回填我们也想到,亳州给我们建议说你们再把他挖出来,挖出来再验,我们不敢做这个事。挖出来,马上会被人家骂死的,说你造假,你怎么知道就是这个骨头,所以这个工作,我们很长的时间在这里折腾,折腾什么?当年遗骸也没有留存。

      很幸运,当年发掘的人现在90多岁,还健在。90多岁在亳州,神志清楚,身体健康。回填的时候,留了两颗牙齿,两颗大牙留下,而牙齿又是提取基因最好的。因为基因离开我们身体以后就降解了,降解成为碎片、断片,这个断片要提取它很不容易。那么牙齿什么好?它一个釉质把它保护起来,密封在里面。还有牙齿呢,这个污染比较容易清除。提取这个基因,在联合国人类基因组计划这十大实验室里面,我们这个实验室是以提取的纯度最高著称的。所以我们提取清除污染是非常好的。今天河南一直说我们坚决不让验,因为会污染,找了千万条不让验的理由,其中有这一条,其实他不知道这污染很容易处理。更何况安阳墓里面出来也有骨头,有牙齿,牙齿你这手碰上去,我们的基因就碰上去了,很可能就在附着上面,到时候验出来就是手碰的那个人的基因,就不是这牙齿的基因,我们可以把它清除掉。所以我们拿到这两个牙齿,清洗干净以后,旁边找了一个0.5毫米的洞,到牙齿的深处提取了骨粉。我们做了第一次的验证,出来,这个人,墓主人谁?曹鼎,曹鼎是曹腾的亲弟弟,亲的,曹操的叔公。这么亲,提取出来,那结果让我们真的很振奋。O2*-M268,跟我们现代人找回去的祖宗完全吻合。所以这个时候其实已经证明了我们这条路走通了,但是我们不敢公布,我们又做了第二次实验,同样这个骨粉,过了一个月再做一次。我们担心有没有可能外面基因或者说残留基因。总共做了多少次?你知道吗?做了六次。一次一次地做,总共做了六次,六次结果都是O2*-M268。这样子我们就把确证的历史的遗骸跟今天现代人的身上提取的完全对上。

      所以说对上已经无可怀疑的,本身这个技术,这个基因的技术是非常成熟的,它能够发挥这个效能,就是因为它和文科结合,必须和文科高度结合,知道到哪里做什么,找什么,怎么找,怎么和史料,和谱怎么结合,然后到每个地方怎么去取点,其实难是难在跨学科合作上,而不是说生物学上它有多么难,多么高深。所以我们把它做通,我们紧接着就是最近公布的,公布又是一个铺天盖地的浪潮起来。这个在中国,人家从北京回来说,现在中国只有两件事,一件是三中全会,一件就是曹操。日本有五件事,第五件就是曹操,也是铺天盖地,绝大部分一边倒地支持。

      我们这个研究不是为了给曹操找祖宗,我们最主要的目标是什么?要解剖一只麻雀。这个麻雀是用来干什么呢?打通从现代人身上寻根的路,把这一条道路打开。如果我们能够寻根,那么我们就可以做很多的研究了。比如说中国的历史写到今天,历史上这么多的民族,我们掌握了一个基因没有?哪一个民族的基因你掌握了呢?一个都没有。

      我给你们举个例子,中国某个边疆地区,外国历来认为说这个地区是欧系的地方,跟汉族无关的,汉族是扩张,我们能拿什么去跟他说,我们只能拿历史书吗?《汉书》吗?《汉书》记载,张骞走通丝绸之路,凿空之旅。凿空什么意思?第一次走的,洋人很高兴,不就证明你们扩张了吗?汉朝才凿空,那汉朝扩张了,汉之前,这里的人群已经形成了,恰好证明你扩张。我们就在这个地区,那是非常炎热的地方,古代的楼兰国今天都变成沙漠了,是吧?在那个地方我们把楼兰的女尸还原出来,你们可以到我们实验室去看,还原以后才发现原来是个大美女,真漂亮,深目高鼻,确实长得就像洋人一样的。所以你根据她的骨头,你可以把她的相貌复原出来,一复原不就证明她是个洋人吗?不是你汉族的吗?好,做基因。基因做了,我们这个地区做了小河墓地,做了多个能找到的遗骸的基因,我们做了,做了以后,数据全部出来。3000年前,比《汉书》早多了,3000年前这个地方,就是一个从欧系来的人跟从中国过去的亚系的这些人,亚洲系的人在这里交融的地方。这个地方的这些人群,你不要看那个楼兰美女深目高鼻,像洋人一样,她身上的基因,汉族的占到百分之五十几,差不多是一半对一半,汉族略多。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是汉族在这边活动的地方,也是一个欧系跟亚洲系的人群在这里交会的地方。这个数据一出来,好了,你看现在全世界对这个地方的整个认定就用这个说话,中国有了话语权了。

      所以这样子我就说,我们一旦走通了这条路,解剖成功了这只麻雀,今后我们做什么?中华民族形成史。全世界有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子,它是一个文化意义的民族,对吧?汉族不是个种族意义的民族,它是各种民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停地融入,融进来,融进来以后,大家都认为我们是汉族,其实你如果从种族,从遗传学你去看,这个里面成分太复杂了。但是大家都认为我们是汉族,而且它还在不断扩大。那好,每个时期怎么融入的?它和历史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融入的过程不见得都是一帆风顺的,也有血淋淋的,也有斗争,有屠杀,最后走到一起,最后我们亲密无间地坐在这里。你在世界上能找到第二个这样的民族吗?你只能找到一个美国是移民国家,才多少年的历史?300年。美国作为样板在世界上,所以我告诉你,我们可是有3000多年,比你长多了,至少3000多年。我们就是一个融合的。所以我们要做我们的民族从我们起源开始,从我们传说时代的基因一直延续下来,这个我们必须做,古代的所有民族,我们应该把它的基因样本全部建立起来,以后你才能说话,是吧?

      我们应该做很多家族的,曹操这个家族既然成功了,将来我们再积累几个例子,我们经验更成熟,我们的方法手段更好,我们就可以去做前面说的中国梦想做的李唐家族。唐朝盛世主导的家族是什么?我们可以把它做出来,我们可以看到唐朝为什么那么繁荣,它的民族融合,它的民族的多样性,奠定了它文化的多元性,才有了那么繁荣、那么盛大的气势。我们还可以做很多具体的人物,很多具体历史上的人物,他这个血脉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甚至还有很多姓改的。自从我们公布以后,我都不敢来复旦,来这里天天就被姓曹的堵在那边,这个验血,那个验血。还有一个跑过来姓王,我说你来干吗?他说你知道吗?我祖上是朱元璋二十一子,朱元璋的,明朝灭亡以后,我们躲避迫害,我们改姓王。那好了,朱元璋该不该做?这些如果我们分成几个层面,几个历史时段,从纵向,时间上各个历史时段,从空间上来说,我们从民族、家族到个人,几个层次分别展开。那么整个中国的历史,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将是丰富多彩的,这才是我们的目的。所以曹操对我们来说只是一只麻雀,一只恰到好处的麻雀。所以从这个意义,我就觉得我们第一阶段做的研究的意义价值要大得多,就是2010年从现代人找到曹操的基因O2*-M268,后面最近公布的掀起这么大浪的,其实只是一个验证而已,用确证的东西验证我们没做错,证明这条路确实成功了,仅此而已。好,谢谢大家。

    分集列表 (共3集)

    课程简介

    韩昇教授先从遗传学与人类学是复旦大学的优势学科说起,再谈到历史学与现代人类学跨学科合作研究的缘由。

    河南安阳大墓的出土给课题组的合作研究带来了契机。课题组先分析曹姓的研究价值,并着手开始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通过历史学的推断方法,把遇到的众多历史疑团逐个破解。

    1.曹腾与曹嵩的关系,是否乞丐携养?

    从曹氏是权势家族证明曹嵩并非是乞丐携养,从曹氏严格的过继制度证明曹嵩必出自曹家。

    2.曹操与夏侯氏的关系是怎样的?

    从曹氏与夏侯氏的家族联姻关系证明曹操与夏侯家并无亲缘关系。

    3.曹氏家族是否被司马氏灭门?

    通过找出西晋后曹家人的活动踪迹,证明曹家并未被司马懿灭门,有大量后人留存,但已平民化。

    历史学的研究为遗传学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他们通过两个阶段的研究去追寻曹氏家族的基因。第一阶段,先筛选曹氏家谱进行取样,再通过Y染色体技术最终确定曹氏家族基因为O2*-M268。第二阶段,从曹腾弟弟曹鼎的牙齿中提取出了基因O2*-M268。至此,他们把确证的历史的遗骸跟今天现代人的身上提取的基因完全对上。

    曹操家族基因的确定意义深远,打通了一条从现代人身上寻根的道路,为以后研究中华民族形成史奠定了基础。

    (视频拍摄于2013年)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