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理石花纹漂染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大理石花纹漂染是一门已经流传了500多年的土耳其传统手工绘画艺术。这门漂染技术可上色于纸张、丝绸、布匹等多种材料,广泛地应用在绘画艺术、精美展品、书法、边框镶纹、书籍衬底等多个领域。

    大理石花纹漂染技术其实并不复杂,就拿漂染丝绸来说,艺人们在专门的水槽中洒上各色染料。由于染料是用黄蓍胶作为材料制成的,入水便会漂浮在水面上,等膨胀后就形成了透明冻胶。随后,艺人们便可用玫瑰茎和马鬃制成的笔刷描绘自己喜欢的花纹和样式。这个过程比较随意,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天马行空地勾勒心仪的图案。绘图完成后,把白色的丝绸浸入水中画,平铺一下,丝绸很快就把染料一丝不差地吸收并且不再会掉色。接下来,将丝绸拿出放入清水中漂刷一下,再展开就会发现水中画已经成功地移植到丝绸上,待丝绸晾干就可以做成漂亮的丝巾了。

    大理石花纹漂染在土耳其有着悠久的传统,其具体何时起源已经无从考究。不过,在伊斯坦布尔的托普卡普皇宫收藏着1539年采用这一技术漂染的作品,是保留至今最早的大理石花纹漂染珍品。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