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贾湖遗址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这方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区域是河南省漯河市。

    位于河南省中南部的漯河市,国土面积2617平方公里,总人口270万人。这里是漯河市的舞阳县,因其地处舞水之阳,而得名舞阳。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重要的文化遗存————贾湖遗址,就位于该县北舞渡镇西南1公里的贾湖村。发现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的贾湖遗址,核心保护区面积5.5万平方米,在其出土的5000余件文物及文物标本中,有众多国宝级的世界之最。7000多年前的七声音阶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乐器。80009000年前的甲骨器刻符号,是迄今为止世上最早的文字雏形。出土的酿酒遗留物,将人类酿酒史推到了9000多年前。贾湖遗址发掘出的碳化稻米及石磨盘、磨棒等实物,表明8000年前这里已最早有了人工栽培水稻。那么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贾湖区域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之高的文明程度呢?这得从一条河流说起。

    古代漯河境内有一条河叫汝河,现在叫沙河,是从伏牛山发源而来的。“贾湖”在沙河的旁边,这个伏牛山植被特别好,远古汛期的时候有大量的雨水冲刷,把森林中肥沃的杂质沉淀起来,土地特别肥沃,非常适于农业,他(远古先民)才在这里定居,在这里发展,经过他(远古先民)的勤劳和不断的耕作,在物质文明的基础上,才逐步出现了这么高的精神文明。所以说由于沙河的关系,才出现了“贾湖文明”。

    这条缓缓流经于漯河市区的河流,就是孕育了贾湖文明的沙河,与其交汇的河流是常年保持着国家二级水质标准、漯河百姓主要饮水源的澧河。

    今天,这棵生长在沙澧河畔、有着600多年树龄的老槐树,以其茂盛的姿态和国家一级文物的身份,无声地叙说着漯河大地上千年不息的水文化。

    漯河这个地方的“水文化”是它的主要特色,刚才我讲“贾湖文明”它就是因为水,为什么“贾湖文明”出现在贾湖而没有出现在其它地方,与这个地方人们的精神追求有关系,就是说他们善于并且敢于勇于在这个地方不断地开拓,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实践,甚至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在这个地方做该做的事情,这个事情才做成功。所以说几千年来,漯河“水文化”应该说是连绵不断,这是漯河比较明显的一个文化特征。

    穿越九千年时空,站在漯河的大地上,感悟远古先民不断追寻文明的梦想时,不由得使人想起学术界那句经典评语——贾湖文化是人类从蒙昧迈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今天,因水文化孕育而生的贾湖文明,已经成为了270万漯河各族儿女的精神家园。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