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青桑布的求学之路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到了克什米尔,仁青桑布与著名的博学大师古那弥扎学习生明和因明的初级知识。不久,在达玛贤帝大师门下受了比丘戒,开始接受金刚佛界内容,并游学印度的北方,接受诸多佛学大师的指点与训诫,佛学造诣逐渐深厚,开始把很多密教经籍翻译成藏文。

    后来,仁青桑布到了达玛拉欣帝热这个地方,开始拜密教大师西达噶热瓦玛为师,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刻苦钻研瑜伽部、总摄轮、密乘生起次第修习法等,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两年之后,在师父的引荐下,仁青桑布又跟随印度著名的大成就者纳若巴学习胜乐和修道诸法。在这里,仁青桑布还系统学习了通讲说、辩论、写作和翻译,对于他的刻苦以及佛学天赋,纳若巴大师赞不绝口,将自己所涉猎的内容毫无保留地传授与他。

    七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故乡的山水却从没在仁青桑布的记忆中淡忘。他很想回到生养他的土地,看看他的亲人。但是一想到当时家乡的百姓心无所依,寺庙衰败,佛门冷落,一种责任油然而生。

    告别了纳若巴大师后,仁青桑布又来到印度东部,拜紫纳弥扎巴那和西林扎泊帝为师,对佛学知识精益求精,同时将佛教经典翻译、整理成藏文。在印度,仁青桑布一共待了十余年,被当地人称为班德耶西德。

    如今在札达托林寺的护法殿内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特别鹿角,这个鹿角诉说着仁青桑布当年取经途中的艰难。

    现在护法殿里有一个鹿角,它的来历是这样的,当年大译师仁青桑布去往克什米尔取经途中,万分艰辛和困苦,他的护法神多吉玉珍显灵化为人身,我有一只麋鹿就送给你当做坐骑。当年这只麋鹿死后,仁青桑布就把它带回了托林寺。

    当仁青桑布在印度和克什米尔研习佛法的时候,他的家乡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吐蕃赞普后裔吉德尼玛衮在象雄故地励精图治,成了名副其实的阿里王,富庶的生活和明媚的阳光,在吉德尼玛衮眼里是源于佛教的忍让与宽容。对佛的虔诚愈加强烈。佛教佛法开始被推崇为他的立国之本。

    在他的晚年,为了防止三个儿子因为争夺王位手足相残,就让三个儿子大致平等的占据三处,阿里三围产生。

    当仁青桑布再次走上这条路的时候,已经是十余年之后了。这些年中,这条路,这条路通向的家乡,那片土地上熟悉的脸庞,都是无数次出现在梦中的场景。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父亲早已经过世了。为了纪念父亲,仁青桑布绘制了七幅净恶坛城,祈福父亲往生净土。

    在当时的阿里三围,吉德尼玛衮的中心势力在普兰,平复心情之后的仁青桑布来到这里,以其深厚的佛学造诣,平和的人格魅力,逐步奠定了自己在宗教方面的地位,成了德高望重、远近闻名的大师,甚至连当时的拉德王都把他尊为自己的上师。

    为了进一步弘扬佛法,拉德王特地从印度邀请了几位佛学大师,与仁青桑布一起系统地翻译佛教经典。由于仁青桑布在译经、整编典籍和传布道法方面的卓越功勋,拉德王专为他供奉土地,并出资协助他在普兰建立诸多殿堂,供作藏经、译经场所。尤其在创建了普兰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科迦寺后,仁青桑布亲自主持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加持仪轨,并于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潜心在此译经传教,留下了大量的显密经籍。

    等到古格王松艾时期,古格王国政通人和,一片盛世景象,古象雄势力范围的札布让觉达布卡尔即古格王国都城所在地成了新的执政中心。

    古格王松艾的前半生大展其才,披荆斩棘,治国有方。到了后半生,对佛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果敢地弃政从佛。公元996年,年仅30岁的松艾出家为僧,取法名拉喇嘛益西沃。在他的影响下,佛教的传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当他得知仁青桑布在印度研习佛经十余年、佛学功底深厚,并翻译了大量佛教经典之后,便恳请他再次前往印度,求取更多经籍。

    仁青桑布的第二次印度之行,共待了六年时间,既向各位大师求教显密经要,学习了印度的各种建筑艺术,同时也翻译了大量经籍,佛教学识已登峰造极。

    今天,在札达县城西北象泉河畔的托林寺,每逢藏历十五都有传统的佛事活动,周围的村民都会在这里祈福。具体这样的祈福仪式是否从仁青桑布时期沿袭而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样的景象,却是仁青桑布走出家乡,克服各种艰难坚持学习佛法的信心所在。

    但当时这一地区的佛寺还相当简陋,与同时代印度的寺庙在建筑风格、规划设计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差距。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