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圣湖第三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智华在自己制作的纪录片《我和大天鹅》中说道:“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有很多方面,比如污染水源,乱挖药草,捕猎野生动物等。这些将对我们的生存环境造成严重的后果……于是我们每年要举行重要的祭祀活动,祈求人们平安幸福。”其实,千百年来,围绕着青海湖,一直有重要的祭祀活动,“祭海”就是其中之一。

    青海湖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仙海神湖,青海湖祭海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唐代,玄宗皇帝曾赐封西海之神西王母为“广润王”,遣使礼祭;北宋仁宗皇帝又加封为“通圣广润王”,实行遥祭。清雍正帝曾诏封青海“水神”为“灵显宣威青海神”并在湖边立碑、筑碑亭、派官员祭祀。传至今日,祭海活动已成为环湖地区农牧民群众自发的宗教节庆活动,同时也成为典型环湖文化的旅游文化活动,为促进各民族团结产生了积极影响。

    每年的农历六月初一,环青海湖而居的各族群众都会来到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境内的仙女湾景区隆重集会,举行盛大的祭海活动,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人畜平安。

    笼罩在晨光中的青海湖仙女湾湖畔,绿草茵茵、野花缤纷。环湖而居的各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一大早就向仙女湾聚集,参加一年一度的祭海活动。

    在仙女湾景区里矗立着一座高37米的拉则,这是目前全国所有藏区最高的一座“拉则”。在拉则前有一幅“吉祥四瑞”图,藏语称“腾巴本协”,意为团结协作的四兄弟。拉则最初的功能仅仅是路标,一般在山头上,是藏区地方原始宗教自然崇拜之地,后来随着民间信仰和宗教的发展,逐渐成为祭祀神灵的专门场所。仙女湾景区里的拉则是集马、牛、羊三头为一体的环湖最大的三牲拉则,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年年都会在这里煨桑、祭海。

    祭海第一步,便是煨桑。在湖四周的圣台上,点燃由茶叶、青稞炒面、酥油、松枝混合出来的东西,煨桑敬奉神仙。在煨桑同时,所有参加祭海的人都要顺时针绕着桑台转3圈。一时间,法号齐鸣,风马纷撒。

    藏族群众相信这些腾空而起的五色风马,会保佑人畜两旺、五谷丰登。宝瓶是藏八宝之一,是祭海仪式中不可或缺的祭祀物品。宝瓶内部装有青稞、小麦、豌豆、玉米、蚕豆五种粮食,同时还将珊瑚、蜜蜡、玛瑙等碾成粉后和这五谷混合在一起放入宝瓶,最后还要放入经幡,然后由活佛加持系带。在祭海仪式中,群众将承载着自己心愿的宝瓶投入青海湖,以祈求自己的心愿能够实现。

    但是现在,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深入,祭海的宝瓶也发生了变化。

    这是我们的环保如愿宝瓶,它使用青稞面、大米、青稞、小麦这些加工而成的。这个宝瓶的特点是见水即化,放到青海湖里对湖水没有任何的污染。而且是放在水里3个小时就完全融化,鱼鸟都可以吃掉。

    越来越多的藏族群众手里捧着用谷类制作而成的宝瓶,沿着长999米的木质栈道走向祭海台。面对心中碧波荡漾的神湖虔诚地跪拜。仙女湾湖畔一堆堆磊起的石堆,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垒这个石头的目的就是希望家里的财产就像石头一样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好。

    在祭海仪式中,群众纷纷将承载着自己心愿的宝瓶投入青海湖,以祈求自己的心愿能够实现。

    我来刚察这里祭海,就是希望家里的人健健康康,牛马羊肥壮,生活越来越好。

    祭祀青海湖最初是蒙古族的传统。蒙古族人原来信仰萨满教,相信万物有灵,尤其认为天是至高无上的神。在元代,蒙古族就有祭天、祭山、祭海之风俗,清代以来对青海湖的祭祀活动更具规模、更加富有宗教色彩。与此同时,环湖地区的藏族人也参加了这项祭祀活动。

    如今,青海湖的祭海仪式已经全部藏化了。青海湖祭海,对于藏族同胞来说,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就如同他们马年转神山,羊年转圣湖。每逢藏历年期间,都能看到三三两两前来祭海的藏族人,而大规模的祭海仪式一年就一两次。2008年,青海湖祭海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海湖在世界上来说都是比较有名的湖,环湖地区的生态保护尤为重要,世界各国也很关注环湖地区的生态治理,我们要保护好环湖地区的生态,让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给环湖的牧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财富。

    青海湖祭海,不仅是一种民俗活动,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其间包含着众多民风民俗,同时表达着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愿望。

    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里,祭拜的贡品在随着湖水起伏着,把群众祈求国泰民安、人畜兴旺、五谷丰登的心愿和他们保护神湖的一片心意带到远方。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