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区与南方丝绸之路

最后更新 2023-04-06
浏览 33
最后更新 2023-04-06
浏览 33
意见反馈

    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张骞回京后向汉武帝报告称,在今天的乌兹别克以及阿富汗见到了从印度贩运来的蜀布和邛竹杖,而这两样产品明显就是蜀地生产的。张骞据此认为还存在另外一条通往西域的道路。

    邛竹杖,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的商品,它见证了两千多年前的古蜀与南亚以及西域国家贸易交流的繁荣景象。而今,还能不能找到它的踪迹呢?距离成都100公里,海拔1800多米的天台山上,还偶尔可以见到邛竹杖的原材料。

    这就是长在高山上的邛竹,它质地很坚硬,五十年、八十年都可以,不蠹不烂不朽。

    成都邛崃的民俗文化专家傅军认为,由张骞出使西域已经见到了邛竹杖的文献记载可以判断,南方丝绸之路应早于西汉武帝时期。

    说起南方丝绸之路,不得不提的还有茶马古道。茶马古道就是南方丝绸之路在功能与空间上的转型和延续;是唐宋以来中国与东南亚和南亚各国进行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如今,在邛崃平落古镇附近还可以找到这些古老道路的遗存。

    2000多年前张骞在大夏国,所见到的邛竹和蜀布就是通过这条路运到那里的。

    通过茶马古道,茶、蜀锦、蜀绣、漆器、金银器、铜器、铁、盐等成都产品大量输往外地,而且沿丝绸之路传播到中亚、西亚和欧洲。成都是茶马古道的起始地:大规模以丝绸、茶与吐蕃交易始于唐代,到宋代渐趋繁荣,一直到清代、民国年间。

    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并不只一条,而是一个庞大的交通网络,以成都为枢纽包括川藏道、滇藏道与青藏道三条大道,辅以众多的支线、附线构成的道路系统,地跨川、滇、青、藏,向外延伸至南亚、西亚、中亚和东南亚,远达欧洲。三条大道中,尤其以川藏道开通最早,运输量最大,历史作用最大。

    别看这个道路只有大约5尺宽,它是中国古代两千多年以来的高速公路。

    这一条条茶马古道,这一条条南方丝绸之路,就像织造丝绸的经纬线一样,将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紧紧联系在一起。著名学者季羡林认为,这些经缅甸输入印度的中国丝绸,产地就是成都。印度考古学专家指出,古梵文文献记载印度教大神都喜欢穿中国丝绸,湿婆神尤其喜欢黄色丝织品。说明早在商周时期,古蜀便初步发展了与印度地区的陆上交通,与印度有了丝绸贸易关系,这条线路便是《史记》所说的“蜀身毒道”,也就是今天的“南方丝绸之路”。

    中国是丝绸的原产地,而成都是中国丝绸的起源中心之一,也是中国织锦最早产地,在中国丝绸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史上占有显著地位。

    我们的祖先就叫蚕丛,他们生活在今天的岷山上,在距今五六千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时期,我们国家就已经有了丝织业,我们蜀人这个“蜀”字,过去是个象形字,怎么讲,中国最早的字典《说文解字》,讲的很清楚,葵中蚕也,就是蚕,我们蜀人的图像,最早就是蚕。

    1995年,一项重大考古发现在新疆尼雅遗址出土,它是一件三国时期的蜀锦,色彩绚烂,纹样意蕴神奇,现为国家一级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它的出土也有力地证明了北方丝绸之路的丝绸绝大多数是由成都经蜀道到达西安后再流通至西域各地的。

    蜀锦还在唐代东渡扶桑,并且作为传家宝一代一代流传至今,现为日本国宝。成都丝绸业的崛起、发展与丝绸之路的繁荣密不可分,为丝绸之路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成都蜀锦代表了古代中国乃至世界丝绸织造技术的最高境界,其技术推动了云锦、宋锦、壮锦的发展,并通过丝绸之路行销世界。因此,蜀锦又被称为“天下母锦”。著名丝绸考古学家武敏老先生甚至认为“没有蜀锦,就没有中国的织锦史”。

    我们今天成语很多都和它有关,用个错综复杂,什么叫错综复杂,这就是“综”,织锦的时候,综片一上一下,越复杂的织机综片越多,比如我现在坐着的这台织机最多就有十六张综片,由它上下的错综来出现更多的更复杂的图案。

    成都有个美丽的别称--锦官城。这个名称的由来和成都繁盛的丝绸织锦业分不开的。

    汉王朝政府为了加强管理,就在这里设置了一个机构,就叫“锦官”,用今天的话来说,我打个比喻,就好比说在这里设立了一个丝绸工业管理局,再设了一个国营的丝绸工厂。

    司马迁在《史记》中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但其“栈道千里,无所不通”。意思是说,成都可以通过无数的羊肠小道,绵延千里,通达远方。在当时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中,却产生了开放与包容的精神。成都在历史上贯通长江上下游地区,连通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沟通太平洋、印度洋东西两洋,是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商品提供地和消费地,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

    大量的考古发现表明,西域丝绸贸易中的大宗蜀锦,生产于蜀,起运于蜀,通过丝绸之路输往欧亚大陆四面八方,行销世界。成都可以说是南、北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对于古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形成、发展和繁荣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某种意义来讲,如果没有蜀锦,可能我们有的路就不会叫丝绸之路,可能就会叫做瓷器之路,或者香料之路。

    以成都为中心的巴蜀地区,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如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处于进行时,成都,位于独特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又开始显现。

    作为中国西部的区域中心,成都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有2300多年建城史,是中国唯一一座2000多年城名不变、城址未迁的城市。她既是长江上游古代文明起源与发展的中心,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机遇面前,她的初心未变,雄心不改--依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走向世界。

分集列表 (共686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