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第一庄丁氏庄园第一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中国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琳琅山南面轿顶山下,有一座古色古香且样式别致的建筑群,它是清末民初当地首富--客家后裔丁氏家族主持修建的一处豪华庄园,因此,当地老百姓称之为“丁家大院”、“丁家花园”。也因为其规模宏大,又被人称为“川北第一庄”。而客学专家则称其为“最后的孤独”,因为这里完整地保存了客家民居的特色。

    据当地的老人说,在清朝末年的时候,整个马鞍镇的土地几乎都被一个姓丁的家族所吞并,丁氏家族也成为川北民间巨富之一。于是,丁氏兄弟为了家族安全,决定将先祖代代遗传下来的巨额家资,用于筹筑一座客家风格的庄园。

    眼前的这座建筑群就是当年丁氏兄弟所修建的大院,虽然从动工到现在已过百年,但院落至今仍保存完好,看不到任何破落之气。

    这个建筑是建于1906年,它是由客家人丁邱南四兄弟修建的,1925年落成,前后经历了18年时间。这个建筑是融居住与防御于一体,是典型的客家建筑和当地川北民居的一种结合,被称为“川北第一庄”。

    这座“川北第一庄”外观像巨人张开双臂,中间一排主楼高大威严,楼高二层,均有木制晒楼。在正前方,是一处开阔的院坝广场,占地近1000平方米,广场外是宽5米、长40多米的护院河。据丁氏后人介绍,护院河犹如古城池前的护城河一样,土匪想通过护院河进入丁氏庄园几乎不可能,即使侥幸进入,也暴露在空旷的广场上,成为丁氏家丁手中枪炮和弓弩的活靶子。

    在院坝正中即是大院大门,门由石条拱砌,两边几个外窗。有学者指出,从大院的建筑气势看,这道主大门略显小气,却正好印证了客家民居集居住与防护为一体的谨慎建筑风格,映射出客家人流寓仪陇后,经历了与土著人对峙和自我封闭阶段的记录,同时也是客家人在异乡获得生存安全的心理需要的表现。

    推开大门,是一处宽敞的过堂,人们要从过堂进入大院内部,又需要跨过一排精致的木门。

    这是丁氏庄园的一个过堂,然后我们现在看到一个门,这个门上面有几个字,也反映了当时地主的一种思想,他要求他们家要既富又贵,我们可以看到“富贵齐全”几个大字,分别用蝙蝠镶嵌,这个蝙蝠在古代喻为福的象征。

    进入庄园的正大门,是一个大四合院。据介绍,当年四合院内是一个内花园。虽然丁氏庄园地处川北,但这种形式的院落也巧妙的蕴涵着客家建筑风格和文化。

    丁氏庄园是由一大二小三个院落呈一字状排列,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大院落,我们可以环顾四周看一下这个院落,在客家文化中也被称为“四水回堂”。这个院落是围成一起,下雨的时候,天降天水,下来的时候它是流到院子里,而不是流到外面去。这个水在古代也喻为财,那么这个财肯定不能外流,肥水不流外人田。

    在四合院内向上仰望,几个颜色黯淡但字迹清晰的牌匾分别挂在第二层楼的横廊之外,大匾上分别刻着:“凤梧鹤松”、“为善最乐”、“屋神并润”等吉祥词语,其中有两块据说是当时的县长王公度、陶梦云所送。

    从四合院向里,拾级而上,就进入到丁氏家园的正堂,堂内挂有“天地君亲师位”的神龛,在川北地区,每逢婚嫁,新人都要在该神龛之下进行隆重的仪式。大堂两侧即是丁氏家园的婚房,婚房内具有明清风格的大木床样式古朴别致,虽然大床床脚已有部分磨损,但床框上精美的雕花、回廊式的床榻至今依然非常罕见。如今,人去屋空的婚房也成为了客家婚俗文化表演的场地。

    穿过婚房向侧面深入,是丁氏老人的卧室,穿卧室而出,可以看到了一个别致的小院落。这种小院落在大四合院两侧各有一个,它上对“日”字形的天井。天井下方,是一处水塘,据丁氏后代介绍,在当年,这里景象十分繁忙。

    一是放水,二养了鱼,买点鱼回来可以养起捞起吃,来了客人就可以捞起吃。以前这边上摆了花环、花篮,体面,这个水池呢,天下要下雨嘛,下了雨过后,喂点鱼,喂起欣赏、耍啊,看鱼游来游去地耍,然后捞起吃就是这样。

    在小水塘的上方,就是当年丁氏家人用餐的地方。

    整个大院共有108间房,按丁家的话说:“梁山有一百单八将,丁家有一百单八房,住在这房里,个个是好汉”。

    住在丁家大院内的100多人的具体住所都有严格的安排,长辈们住在大院一楼的最里侧,家丁们一般住在进大院的最外侧的拐角屋内,以方便巡逻和防守。

    在大院内的拐角处,精致的木质楼梯把上下两层楼连接起来,上面的一层楼多为未出嫁的丁氏小姐的住所,每逢大的活动她们一般不允许下楼,只能呆在屋内或者在二楼的走廊之内活动。即使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丁氏家族请来戏团进行表演,丁家大大小小的小姐们也只能透过二楼走廊围栏的缝隙进行观看。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