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百草园与三味书屋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不同于其他城市高耸的雕塑、直插云霄的建筑,在古城绍兴,最出名的地标性建筑掩映在连片的江南民居之中。如果不是园子中间的那块刻着字的石头道出了它的身份,寻常游客走过,一定不会把它和响当当的百草园联系到一起。

    这是一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园子,除了中央的一片小小的菜园,几棵枝叶茂密的树,偌大的院子里,就只剩下一口不起眼的石井和供游人栖息的石条凳了。确切地说,它更像一个没有精心打理的园子。

    可大文豪鲁迅却曾用难得的细腻笔触,饱含深情地描述这个自己曾经生活、嬉戏过的地方。

    穿过周家台门长长的通道,就来到了百草园。百草园呢,其实是周家一个荒芜的菜园。可是对童年的鲁迅来说,却有无尽的乐趣。

    1926年,时年45岁的鲁迅写下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详尽回忆了这个儿时奇趣无穷的玩乐天堂。活灵活现地描绘激起了世人的好奇,并让这个再平常不过的园子,成为初到绍兴之人必来的膜拜之地。人们在这里寻觅文豪留下的笑声和脚步,设想着当年,童年鲁迅在这里追逐打闹、淘气玩耍的模样。

    在鲁迅先生的名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三味书屋被称作是全城最为严厉的书塾。但即便是如此,它仍然是鲁迅先生最快乐的童年。

    从一扇油黑的竹门进去,不大的屋子,就是鲁迅先生童年就读时的私塾--三味书屋。书屋里的一切都还是鲁迅先生小时候的模样:正中的梁上挂着一道匾,上书“三味书屋”四个字,匾下,画中的梅花鹿依然伏在古树之下,一旁摆着带眼镜的寿镜吾老先生的画像,和蔼中透着浓浓的书卷气。

    鲁迅先生的桌子就在北边的墙角,透过昏暗的光线,还能看到书桌有角一个约一寸见方的“早”字。据说一天鲁迅上学迟到了,受到老师的责备,于是他就用小刀刻下了这个方方正正的“早”字来敦促自己。从此,他再也没有迟到过。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