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昂昂溪区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不同形态的文化,齐齐哈尔也不例外。在久远的岁月中,历史为齐齐哈尔留下了众多的遗迹。

    从齐齐哈尔出发,乘坐火车大约20多分钟就能够来到一个叫做昂昂溪的地方。在如今的中国铁路版图上,很难有人会发现这样一个小小的火车站,但是在110多年前,这里却是连接亚欧的铁路枢纽,当时有来自欧洲的5000多移民在这里定居,而围绕着这个火车站他们所生活的罗西亚街区如今也成为了具有欧陆风情的美丽小镇。

    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火车站见证着中国近现代历史的风云变幻,欧洲殖民者从这里踏上晚清的领土,中国的有识之士也曾从这里出发,去学习布尔什维克革命经验。围绕着这座火车站,是一百余栋俄罗斯乡间风格的房屋,这个同样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建筑群就是罗西亚街区。高大厚实的墙体、木工雕琢的大厅以及花园、树林等,无不体现出浓郁的俄罗斯民族风情。

    当时是全国第二届全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一共是评了十条街。昂昂溪罗西亚大街是十条街当中唯一一个以俄式风情为主,而且保存完好,风格独特的这样的一个历史街区。

    虽然已有百年历史,硬件设施也不完备,但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依然乐此不疲。在他们眼中,这里就如同一个隔世百年的“桃源”,而“桃源”中的人们也成为一道风景。

    很多游客,就是自驾游的,市区的,市区有好朋友譬如北京的都往这儿带。这个房子阁楼好,百十多年了,所以大家愿意来这儿。

    罗西亚大街让昂昂溪的历史上溯百年,但这并不是历史的起点。因为早在新石器时代,昂昂溪已经有了人类活动的记录。1930年,考古学家梁思永在此发掘出古人类遗址和墓葬,出土了大量石器和骨器,其年代距今5000-6000年。这一重大的考古发现被确定为中国北方草原渔猎文化、新石器文化的突出代表,命名为“昂昂溪文化”,在中国和世界古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北方半坡氏族村落”的美誉。

    新石器石器主要是以石器为代表的文物,在这边我们看到的是一些石鏃,它是用作弓箭的箭头,菱形剖面,十分锋利。比较珍贵的就是这个凹底石镞,它是最为精美和完整的,它的价值也相对较高一些,是我国的二级文物。

    在昂昂溪遗址博物馆里,陈列着大量做工细致的石器、骨器、玉器和陶器。这些纹饰图案都区别于同时期中原文化器具,让北方人对先民们的生产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