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98艺术区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北京城的东北角,有一个以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工厂厂房命名的艺术区,这就是798艺术区。798艺术区原为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老厂的厂房所在地。近些年来,来自北京及其周边的艺术家慢慢在此聚集,他们以艺术家特有艺术眼观,发现了这里进行艺术创作的独特优势。艺术家们将原有厂房的包豪斯建筑风格稍加改造和装饰,就形成了一个个独特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

    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所以也被称为大山子艺术区。老的工厂厂房是由德国人设计施工的,所以具有明显的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简洁明快,突出实用。2000年前后,原有的工厂逐渐迁出,闲置的厂房被先后出租。园区有序的规划、便利的交通、风格独特的包豪斯建筑等多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众多艺术机构及艺术家的眼光。他们租下闲置厂房并进行简单改造,逐渐形成了集画廊、艺术工作室、文化公司、时尚店铺等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现如今,798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成为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那时刚好中央美院雕塑系的一些教师们,他们接到了大型城雕的项目,他要去找工作室,就觉得798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地方。于是从中央美院的雕塑系的教师开始,艺术家们就慢慢的进驻到了798,把798的老厂房分割成一个一个的工作室。因为798最开始是德式的包豪斯建筑,整体挑高非常高,而且他的照明、彩光非常好,非常适合。大概艺术家们进驻一段时间之后,画廊、咖啡厅等一些商业的机构也慢慢进驻,于是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798

    高耸的烟囱,斑驳的墙壁,整齐的包豪斯风格厂房,横竖交错的工业管道,废弃的火车与轨道……墙壁上各个时代的标语与后现代风格的涂鸦各据一方,马路上身穿制服的工人与时尚前卫的艺术家插肩而过,这就是798艺术区带给人的第一个感官印象,在这里,历史和现实,工业与艺术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仿佛一切本来就应该是这幅模样。

    感觉是以前的房子挺怀旧的,艺术气息特别浓。

    东西的设计感非常强,有古朴又有人文气息的感觉。

    798艺术区穿行在工业与艺术之间,正逐渐爆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中国众多优秀的先锋艺术家汇集于此,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神话。

    走进798艺术区,这尊栩栩如生的武士雕塑便会立刻吸引你的眼球。如此显功力的雕塑作品,出自一名80后年轻艺人之手,他叫任哲。

    艺术家追求的还是一种气氛和状态。当时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个氛围,因为当时在北京2004年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大家在一起做艺术的环境。

    而立之年的任哲,在798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2004年,还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读大学四年级的任哲第一次来到798,被这里原生态的环境和浓郁的艺术气息深深吸引。毕业后,他便走进798,开始了他的艺术人生。

    刚刚来798的时候,因为798当时国内的人知道的并不是很多,反而一些港澳台地区,使馆的,包括一些外国人,他们会经常来到798。从2008年、2009年慢慢地国内的文化、大家的审美包括水平提高以后,现在渐渐地国内也有一些机构,包括美术馆、还有一些个人,也都开始对作品感兴趣。

    798浓郁的艺术氛围影响着任哲。这里既有大名鼎鼎的艺术家,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后起之秀,他们聚集在这个时尚社区,自由创作,施展才华。

    8年间,任哲从一个大学毕业生变成一位知名的青年艺术家。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创作的武士系列、武墨系列雕塑作品,多次获得大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北京奥组委以及国内外知名人士收藏。

    我觉得798这个文化标签,现在贴住了,而且它名副其实,因为大概有大大小小好几百家艺术机构在这里面,不管是从设计到摄影,到纯艺术,再到其他的各个门类,包括有一些做乐器的、做家具的,就各个行业的精英都会集中在798

    事实也确实如此,工业与艺术在这里完美地契合在了一起。

    在各色文艺气息浓厚的画廊和咖啡馆之中,有一座颜色素白的玻璃房子,这是一家手工婚纱织造馆。远远望去,橱窗里悬挂的美丽婚纱与周围硬朗的工业风格形成强烈的视觉冲突。郭姗姗,是这家“玻璃房子”的老板,在开婚纱店之前,她先后任职于IBM和法国电信集团,她的工作和时尚服装、设计都没有任何交集。

    这个品牌的初衷就是希望说像我一样的女孩他们在婚礼的时候能够真正有一件属于她自己的,然后她喜欢的、合适的、符合她的婚礼的氛围的这样一件婚纱,其实这个就是初衷。

    就是这个美丽的初衷让郭姗姗拥有了完美的婚纱,也让她开辟了事业的新天地。说到创业初始,她依然记忆犹新。

    我记得第一位来的新娘她就是一个,就是她和她老公他们俩在逛798时候走进来的,然后他们正好在筹备他们的婚礼,然后我就是她走进了我的店,然后最后成了一位兰诺新娘,我就觉得就是那个,那份感觉真的是挺难忘的,当时我就记得说她问过我,说我是第一个兰诺新娘吗?就是我是第一个客户吗?然后我其实当时特别怕她对我们不放心,然后我就咬着牙说你不,其实她就是。

    渐渐地,郭姗姗的婚纱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其中不乏李小璐、齐溪等明星。她的作品也多次出现在热播的影视剧中。

    这件婚纱是当时刘诗诗在林孝谦的电影《回到爱开始的地方》里用过的一件婚纱,当时也是选择这件婚纱也是比较符合就是刘诗诗在剧中的那个角色。

    郭姗姗说,每一个新娘会都有自己梦想中的婚纱,这件婚纱“标签”不应是某位明星的同款,也不应该是时尚杂志的当季流行。郭姗姗说,她的工作就是为每位新娘找到属于她那款唯一的嫁衣。

    每次你看到那个新娘她最后穿上她那件婚纱的成品那种喜悦的感觉,就是她对你的认可,然后对你的那种感激,那些感觉就是我觉得这必须是你自己是这个人,你是这个创业者你能够体会到的。

    也许这就是艺术的灵气,798的魅力。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