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州级衙署霍州署第一集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最后更新 2022-12-22
浏览 0
意见反馈

    在中国古代,民间习惯称官署为衙门。衙门是古代政权直接管理地方行政事务的机构所在,那时的行政级别大多分为中央-省-州-县。目前,国家旅游部门开通了“北京故宫--河北保定直隶总督府--山西霍州署--河南内乡县衙”中国四大古衙国际旅游专线,那么,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带您探访中国保存较完整的唯一古代州级衙署--山西霍州署。

    现在的霍州市属于山西省临汾市管辖,为县级市。古代的霍州自隋唐以来一直是霍州州署所在地,相当于今天的地级市。保存下来的霍州署位于霍州市东大街北侧,始建于唐代,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现存古建筑为元、明、清古文化遗产。无论其位置选择、建筑规模、还是整体布局、形制设计,均为全国现存同类衙署之冠,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较完整的古代州级衙署。

    霍州署的前身是个军事衙门,那时候它的守将就是尉迟恭,尉迟恭那时候代表的是隋朝,是隋朝的守将。就是在这儿,李渊李世民父子在太原举起义旗兴唐反隋,南下以后,在这打了一个霍邑之战。在这个霍邑之战,霍邑之战打了两次,第二次霍邑之战收复了这个尉迟恭,收复了尉迟恭以后,尉迟恭就变成唐朝李世民的部将了。

    相传,霍州署为隋末唐初尉迟恭的帅府行辕,也就是说当时属于一个军事衙门。唐朝中后期,这里逐步成为军政合一的行政衙门。在中国四大古衙国际旅游专线中,霍州署历史最为悠久,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由于历史原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今天我们看到的霍州署只是中轴线建筑保存基本完好,东西辅线及署外建筑已做他用。

    咱们这个衙署能够保存下来,得益于咱们当时政府一直在里面办公,因为政府在里面办公,这些好多建筑就还在使用,当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就幸免于难。

    如今,当地市政府早已迁出,这里已经成为“霍州署博物馆”。据霍州市文物管理局局长薛有生讲,当地政府准备把东西辅线全部恢复,面积将达到5.85万平方米,恢复后的霍州署将成为全国现存古代衙署中面积最大的州署。

    在霍州署木牌坊正对面,有一座“二龙戏珠影壁”,这是在元代霍州署作为元代皇帝的别宫修建起来的。霍州在古代为军事要隘,境内有全国八大关隘之一白璧关,驻有军队。所以霍州署衙门既是基层政权的行政场所,也是皇帝出游巡视的临时行宫。

    就是霍州署是一座综合性的衙门,它的功能主要有行政、军事、驿站三大功能,而不是单纯的行政职能。

    霍州署木牌坊正前楣额上写“古霍名郡”,两侧楣下左书“平理”,右写“保厘”。“平理”意为审案断案,处置纠纷与维护社会稳定。“保厘”就是现在的税收工作,征钱纳粮充盈国库。牌坊面北上楣写的是“保障三城”,意为古霍州管辖霍邑、赵城、灵石三城。

    在霍州署木牌坊北边的高大建筑叫做谯楼,也叫钟楼。在古代,一般具有相当规模的城市才会修建钟楼和鼓楼。钟楼主要有巡防守夜、军情联络、粘贴布告、击钟报时的作用。

    说到这个报时,大家自然会想到“晨钟暮鼓”,在霍州也有座鼓楼,又称文昌阁,位于霍州市中心,始建于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迄今已经有400余年的历史,在鼓楼拱洞上四方各书二字。

    东面是“对霍”,因为霍州的东面是霍山,对霍的意思就是面对霍山,迎接霍山。西边是“镇汾”,镇汾有一条汾河在咱们霍州城的西边绕城而过,过去在古代,汾河经常泛滥,镇汾意思就是镇住汾河,不要泛滥。南边叫“迎熏”因为大家知道南方为熏风,因为就是吉祥,祥瑞的意思,迎熏就是迎接徐徐而来的南方祥瑞之风。北边为“拱辰”,功成这两个字出自《论语》,意思就是施政犹如天上的星斗,你只要有实行德政,四方的人就会像忠心朋友一样而来。

    钟楼往北,穿过供百姓集会和闹社火的“州署丹墀”广场,抬头便可看到一座高台建筑,这就是“仪门”了。仪门的台阶共有十八节,在古代九为大,选择两个九作为台阶节数,寓意本处衙门为霍州范围内最高施政机关。仪门东便门略高于西便门,因为东便门为人门,供人们出入。西便门为“鬼门”,古代为死刑犯出入之门。

    仪门正脊两端的兽头为“鸱吻”,传说“鸱吻”为龙九子之一,能喷水成雨,此处安放“鸱吻”意为防止火灾,而在“鸱吻”背上插一把宝剑,一来是防止“鸱吻”逃跑,二来是起到镇宅辟邪的作用。

    仪门旁放着“鸣冤鼓”,古代老百姓如有冤情可来衙门击鼓鸣冤。但是击鼓鸣冤之前一定要看清“鸣冤鼓”两边的警示牌,右边写“越诉笞五十”,告诫百姓不可直接越级上告;左边写“诬告加三等”,意为上告人在公堂上要讲实话,否则罪加三等。

    进入仪门,踏上甬道,顿时感到豁然开朗。眼前就是州署衙门的中心大院,脚下的甬道,宽6米,长62米,高出地面1米。过去知州迎送贵宾和官员,甬道两侧衙役手持兵器,侍立两旁,威风凛凛。

分集列表 (共687集)

数字金融时代,银行网点的传统柜台逐渐减少,智能设备的投放大大增加。老年人能否适应智能银行的体验?能否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在金融科技高度发达的上海,转型中的银行网点也在为老年群体释放更多的服务资源。

(来源:新华社)

意见反馈

提 交

感谢您的反馈

我们会尽快处理您的反馈!
您可以进入个人中心的反馈栏目查看反馈详情。
谢谢!